“总想对你表白,我的心情是多么豪迈,总想对你倾诉,我对生活是多么热爱……”

  晨霭中,在西安环城公园,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背着一架电子琴,胸前还抱着一架电子琴,边走边弹唱着《走进新时代》。不少晨练的市民和着乐曲,也纷纷吟唱着……

高彩清老人坐在台阶弹琴高彩清老人坐在台阶弹琴

  这位弹奏歌曲的白发老人名叫高彩清,今年86岁,老家在湖北孝感孝昌县。

  前天早晨,老人从西安东郊出发,步行7公里来到环城公园,被两位锻炼的老人叫住,便坐在台阶上弹奏起来。

  高彩清老人说:“年轻的时候,我在新疆当兵,其间当过宣传干事,自学了二胡和长笛,对音乐和乐器非常感兴趣。退役后回到湖北老家,在村里当党支部书记,这一当就是30多年。”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1989年,55岁的高彩清从电视上看到西安这座古城的宣传片后,被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吸引了。当年退休后,他只身来到西安,这一来,31年过去了。

  高彩清到西安之后,最初开了一个小卖部,由于经营不善,没多长时间就转让了出去。当时很流行电子琴,且价格实惠,高彩清就想着批发电子琴卖,为了节省成本,他没有租店面,而是自己背着琴走街串巷地售卖。他的售卖方式很特别,一边走着一边弹着一边卖着。“我在西安从来不坐车,就靠两条腿,几乎每天都要走20多公里,一年下来磨坏了6双鞋子。”老人自豪地描述着。

  高彩清说:“我的老伴16年前就去世了,现在大儿子在河南,二儿子在广州,两个女儿都在湖北,他们都有工作,过得也很好。我现在虽然年纪大了,但是身体还算硬朗,不想给儿女们添负担,我自己也有退休工资,现在每天走街串巷只当是锻炼身体了。”

  从湖北到西安已经31年了,除了过年期间回老家之外,这么多年一直没离开过西安。高彩清说,“我喜欢西安这座城市,因为这里的文化气息浓厚,人们都很热情。所以,我希望能够这样继续走下去,用脚步感受这座城市的变化,用琴声弹奏美好快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