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朱娜  晁阳)7月13日,记者从西安市交警支队获悉,从即日起,西安市将启动“车让人  人守规”文明交通专项整治行动,并在西安40个路段进行现场纠违处罚,行人不守规将依法予以处罚。

  7月13日下午,在西安大雁塔北广场路口,一名志愿者手拿“点赞牌”在斑马线前挡住了非机动车,提醒他们礼让行人;这边交警示意机动车停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过马路。至此,西安“车让人  人守规”行动再次启动,西安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武亚林介绍说,为了迎接十四运和创建文明城市,西安交警再次启动“车让人  人守规”交通文明行动,这是对该行动的一次再提升。四年来,在全体驾驶员的努力下,在全体市民的配合下,西安“车让人”文明交通行为走在全国前列,此次“车让人  人守规”的再次启动将让城市交通文明再上一个新台阶。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全市40处重点路段, 已加派警力和文明引导员,对路口的行人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一系列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齐抓共管。整治中,对行人不守规的行为前期进行警告教育,闯红灯不听劝阻的行人将被处罚20元。

  交警曲江大队大雁塔中队中队长李松泽说,大雁塔中队将在北广场、雁南一路、威斯汀酒店等地点设置电子抓拍设备和流动车抓拍,主要针对车不让人和人不守规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安排专人在斑马线前值守,确保行人过街,同时对不守规的人和车现场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