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李妮)近日,西安交警雁塔大队针对停车位供需矛盾较大的社区,试点投用了第一批300个“海绵停车位”,受到社区居民点赞。

  为缓解“停车难”问题,经交警、城管、街办、社区、业委会等多方协商,长安西路快、慢车道两侧设置300个临时停车位,白天(7:00-21:00)车流量大时,长安西路沿线禁止停车;夜间(21:00-次日7:00)交通流量较小,允许车辆免费规范停放,形成“白天释放车辆、夜间吸收车辆”的效果,类似海绵特性,取名为“海绵停车位”。同时,各方还就停车方式做出具体约定,严禁双排、斜向停车,严禁挤占应急救援通道等,切实规范停车秩序。

  西安交警雁塔大队副大队长裴剑介绍,长安西路“海绵停车位”投用以来,日均满足停车需求约500辆次。随着治理力度的加大,绝大多数车主都能按照约定方式停车,实现了良性共治共建。

  “‘海绵停车位’,既不用担心被贴条,还有停车的地方,而且大家共同遵守停车约定,也改变了停车乱象,是一举三得的好事情。”华城国际社区居民万先生说。西安交警雁塔大队副大队长李林表示:“为规范‘海绵停车位’的使用,大队印制发放了一些提示卡片,引导居民按约定停车。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调研,立足辖区老旧社区停车位不足的现状,在有条件的道路上增设更多的‘海绵停车位’,让市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