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真真)7月13日晚间,西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旅游”)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2020年1月至6月,西安旅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2200万元至1600万元,同比减少288.6%至182.62%。去年同期,西安旅游净亏损566.13万元,亏损幅度同比收窄15.59%。

  西安旅游表示,虽然公司于1月27日起暂停经营的主营业务已自3月16日起陆续恢复,其中所属旅行社也恢复了陕西省省内旅游业务,并根据疫情变化情况及政府相关规定逐步恢复跨省和出入境旅游业务,但西安旅游的主营业务收入仍然受到疫情影响而大幅下降,导致今年上半年利润同比减少。

  西安旅游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主营业务为旅行社和酒店的传统旅游企业。但近年来,西安旅游的主营业务陷入亏损泥潭,不再是公司利润的支柱。相较于主业,投资收益在西安旅游利润表中的表现更加亮眼。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西安旅游的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均超过100%,虽然2019年的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的比例有所下降,但占比也将近过半。

  除主营业务业绩不佳之外,西安旅游近年来还多次徘徊在“戴帽”边缘,但借助非经常性损益顺利实现了扭亏为盈。西安旅游在2014年出现亏损后,于2015年凭借5800万元的拆迁补偿扭转亏损局面;2018年则通过甩卖旗下“优质资产”奥莱公司35%的股权,实现年度业绩扭亏为盈。值得注意的是,西安旅游的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自2013年以来的7年里,扣非净利润均为负数。

  今年疫情的暴发,使得西安旅游的主营业务雪上加霜。数据显示,西安旅游今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减少65.84%至3732.98万元,净利润同比下滑233.07%至-1183.49万元。对于2019年已亏损3020万元的西安旅游而言,2020年的业绩再次面临压力。6月11日,西安旅游为盘活存量资产,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决定拟公开挂牌交易下属全资子公司西安渭水园温泉度假村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以评估值1.78亿元作为底价。目前,该项交易已经获得了西安旅游上级主管部门的批准。据西安旅游方面估算,若上述交易得以实施,西安旅游将增加现金流入1.78亿元,并预计2020年投资收益将增加1.4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