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兴航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号厂房全景。 通讯员 赵冠辉摄西安兴航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号厂房全景。 通讯员 赵冠辉摄

  7月10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全新引进的ARJ21-700新型涡扇支线客机顺利完成首航任务,正式投入航线运营。这标志着ARJ21飞机在国内市场越来越被认可。位于西安航空基地的西安兴航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航航空),为ARJ21飞机独立供应了1000多个零部件,彰显了陕西民营企业的科技实力。

  ARJ21飞机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标准自行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新型涡扇支线飞机,也是中国第一次完全自主设计并组装制造的新型涡扇支线飞机。

  7月10日,在兴航航空生产车间,技术工人在获知ARJ21飞机顺利完成国航首飞任务的消息后,都激动不已,深感自豪。兴航航空为ARJ21飞机提供的1000多个零部件,凝结着他们的汗水和智慧。

  兴航航空作为西安航空基地具有代表性的先进制造类企业,专注于大飞机机体上关键零件的研制和批量生产,研究大飞机制造领域的关键工艺技术和过程管理方法,解决大飞机零件批量生产质量稳定性、经济性及组织管理方式等问题。目前,该公司已经掌握数十项航空零部件加工核心技术,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具备航空零部件产品工艺设计、钣金成型、机械加工、部分特种工艺及检测、部分组件装配等工序加工能力。

  据了解,目前,兴航航空已成功为ARJ21飞机研制并批量交付接头类、钛合金滑轨类、大型薄壁蒙皮及平尾整体壁板类、整体舱门框类等1200多个图号的飞机零件,并承接了ARJ21飞机内外襟翼、后机身框及尾椎的装配任务,成为重要的零部件生产供应商,为这一支线飞机的发展贡献着民企力量。

  兴航航空董事会秘书曹鹏飞告诉记者:“公司从2016年开始参与ARJ21的研制生产,在此期间不断加大人才培育引进力度和研发资金投入,加快特种工艺建设步伐,提升产品的工艺质量。如今,ARJ21飞机的市场化运营和批量化生产为公司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在为ARJ21飞机提供零部件的同时,兴航航空承接了国产大飞机C919近2000个图号零件的研制生产任务,是该飞机上钛合金结构件具备全工序交付能力的民企供应商。目前,兴航航空已成为航空工业西飞、航空工业沈飞民机、中国商飞、海鹰特材等公司飞机零件制造的主要供应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