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石喻涵)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于明年在西安举办。连日来,省政协副主席王二虎带领省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部分委员及受邀专家,围绕“第十四届全运会筹备情况”主题,在西安、杨凌等地开展了民主监督专题调研。

  杨凌网球中心配套设施调试完毕

  “西安奥体中心将成为大西安的一个新地标。”看着眼前气势宏伟的体育场,委员们发出感叹。

  西安奥体中心是第十四届全运会的主场馆,包括“一场两馆”,即拥有6万个座位的体育场、1.8万个座位的综合体育馆、4000个座位的游泳跳水馆。场馆总建筑面积约52.6万平方米,届时将承担全运会开闭幕式和田径、体操、游泳、跳水等项目比赛任务。

  杨凌网球运动中心是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陕西12个新建场馆之一,今年6月底,该运动中心项目已完成各专项和主体竣工验收,成为全省首个完工的新建场馆。目前,各场馆智能化灯光及配套设施已安装调试完毕。

  射击射箭有4枚金牌任务

  “砰,砰,砰!”调研组一行刚走到陕西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训练楼,就听见一连串击发声。

  “我们主要担负全省手枪、步枪、射箭等23个全运会项目训练比赛任务,有4枚金牌任务。”据陕西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两届奥运会冠军郭文珺介绍,为确保我省夺金,该管理中心组建了核心冲金和重点冲金两个团队,主要集中在女子手枪、男子步枪、女子步枪项目上。

  尽管如此,目前要冲击夺金目标还面临着“三难”。该中心教员王刚介绍,由于项目决赛以小数点计分,进入决赛8名运动员实力相差无几,因此打每一发都充满不确定因素;此外,福建、浙江、江苏等省份射击射箭项目整体实力较强,我省发展基础薄弱,不具备整体冲击团体金牌实力;同时,我省射击射箭后备人才底子薄,目前全省射击和射箭项目仅有部分市开设,且基层有部分教练为非专业运动员出身,导致运动员训练周期较长,出成绩几率较低。

  为此围绕训练和竞赛两大重点,中心要求要做到强优势补短板、强专项补体能、强精度补心理“三强三补”,全力完成夺金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