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卢新智

  “蓝莓每公斤售价一二百元,经济效益很好。蓝莓对土壤有机质含量要求很高,其绿色有机品质和养生保健功效举世公认,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广阔,比苹果、猕猴桃和葡萄更具发展优势。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蓝莓产业是陕西果业的一大新亮点,对果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具有重大意义。”7月1日,西安高丛蓝莓研究所所长丁信中对记者说。

  50多岁的丁信中,是具有硕士学位的新农人,10多年来一直潜心于蓝莓的生产、科研与开发,是陕西蓝莓行业响当当的学术领头人和产业领头羊。丁信中先后投资上千万元,在西安市鄠邑区天桥镇焦家庄村流转土地近120亩,种植了最新品种的优质蓝莓,目前已经全部挂果。他开发的蓝莓酒、蓝莓眼霜、蓝莓面膜、蓝莓粉等一系列深加工产品也将于近期陆续上市。“下一步,我想与医疗医药界合作,让蓝莓的核心成分花青素为人类的健康造福。”丁信中对未来充满信心。

  在陕西渼沃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鄠邑区的蓝莓产业园,总经理王海林向记者介绍,该公司业务涉及蓝莓苗木组培、现代化种植、鲜果销售、蓝莓出口贸易及现代农业观光旅游等。公司计划一方面扩大蓝莓种植面积,另一方面开发了一系列深加工产品。

  在西安市长安区引镇雁引路旁的李正蓝莓园,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游客韩梅女士告诉记者:“这里的蓝莓树长势非常好,蓝莓颗粒饱满,口感也很好。蓝莓基本不用农药化肥,同时要求土壤的有机质含量达到50%以上,女士们特别爱吃。”

  省果业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蓝莓是世界粮农组织推荐的五大健康水果之一,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据介绍,目前全省蓝莓种植面积约4000亩,主要集中在秦巴地区和秦岭北麓渭河以南地区,渭北和陕北地区也有少量栽植。蓝莓生产、分拣、运输、销售产业链条带动了当地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截至目前,西安市鄠邑区建成蓝莓基地近1000亩,是陕西省蓝莓生产示范基地,以卡米尔、莱格西、密斯提、蓝丰等为主栽品种,年产量约1000吨。在日前举办的2020年陕西蓝莓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多位学者专家对陕西蓝莓产业进行了深入探讨。

  陕西一些科研单位正在筛选适合陕西不同区域栽培的优质蓝莓品种,同时进行蓝莓组培快繁技术研究,为蓝莓大面积推广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