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今天(7月1日),记者从陕西省文明办获悉,2020年5—6月陕西好人榜入选人员名单发布,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自强励志”六大类,袁建平等20人入选。

  助人为乐类(3人)

  袁建平,男,1971年10月生,铜川市建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新冠疫情发生后,他迅速投入抗“疫”服务大军,第一时间向红十字会捐赠口罩14000只,并积极参与红十字会募捐工作,为抗疫组建爱心车队,驾驶私家车为定点医院、交通监测点分送物资30余趟。数十年如一日,走近抗战老兵,关心留守儿童,关爱孤寡老人,出资200余万元帮扶100多贫困人员和无业青年创业脱贫。(铜川市委文明办推荐)

  高亚,女,1975年5月生,大荔县羌白镇布头村村医。她自筹270万元建成养老院,用爱心温暖着无数需要帮助和关爱的老人。她不但解决了院里多为老人的难言之隐,还经常走村入户进社区,用自己的医疗知识办讲座、搞宣传、做义诊,特别是她倡议的“好邻居”志愿者定期敲门服务活动,使100多位半失能老人受益。(渭南市委文明办推荐)

  李敏,女,1961年8月生,黄陵县桥山街道办东关社区职工。她利用空闲时间义务打扫两座十多年无人清理的垃圾堆。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她在北坡底值守点与村干部“站岗放哨”,还捐出了特殊党费,献出自己作为党员的最大力量。十三年来,她一直坚持为老干部义务送报纸,组建了“桥山文明之花”宣传队,以快版、小品、三句半等形式先后在全县各乡镇演出十多场。(延安市委文明办推荐)

  见义勇为类(3人)

  巫明平,男,1973年4月生,镇坪县城关镇居民。2000年6月,在南江河水中他及时救起了失足落水的9岁小男孩;2006年7月,他在悬崖下将严重受伤的肇事司机抬到路边送进医院救治;2016年2月,在南江河冰冷的河水中,他再次挽救了一个欲跳河轻生的小女孩生命。平日里,他主动帮助左右邻舍,免费为老人擦鞋、修鞋、修管道,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安康市委文明办推荐)

  张家赫,男,1985年4月生,西安市新城区居民,陕西省企业家协会职工。2018年3月28日傍晚,张家赫在西安市莲湖区铁塔寺街西安第一中学附近,遇到两名警察正在抓捕一名持刀歹徒,他挺身而出,经过激烈搏斗终于将歹徒抓获,张家赫由于失血过多,处于半休克状态,经过了4个多小时的手术救治才脱离生命危险。经医院诊断,右手及左前臂血管神经肌腱损伤,需进行长期康复治疗。(省民政厅推荐)

  李斌,男,1972年12月生,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机务段襄渝运用车间电力机车司机。2020年2月16日21时,李斌协助安康市消防救援人员,用救生艇营救回一对50多岁的被困夫妇。2019年1月2日19时许,正在散步的李斌发现有人溺水,他与两名同行志愿者一起下水,顺利营救了一名跳江自杀的青年女子。(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推荐)

  诚实守信类(2人)

  韩东升,男,1982年2月生,西安旭日风机有限公司总经理。他23岁时,父亲因生意失败欠下债务不幸去世,为对得起乡亲们的信任,他担下替父还债的责任,边打工贴补家用,边兼职跑鼓风机销售。在他的坚持下,逐渐还清债务。同时,他发挥在六年风机销售中积累的宝贵经验,组建西安旭日风机有限公司,并给自己的产品定下了“二手价格,新机质量”的标准。(西安市委文明办推荐)

  易志春,女,1962年6月生,平利县兴隆镇冠河口村民。1998年丈夫患脊髓蛛网膜炎导致下半身瘫痪,丈夫提出离婚劝她改嫁,她坚守着夫妻间的诺言不离不弃。2010年7.18洪灾,她家房子冲毁,为建房欠下老板刘善斌1万元钱,凑够钱准备还的时候,她被查出胆结石,为兑现承诺,她坚持先还债再做手术。(安康市委文明办推荐)

  敬业奉献类(5人)

  张红红,男,1977年1月生,西安市临潼区土桥初级中学教师。他扎根仁宗山区23年,执教过初中几乎全部学科的课程,每周上30多节课。他爱生如子,用高尚师德和专业素养对学生进行精心引导和栽培,守护山区孩子成长。23年来,帮助数十名留守学生完成义务教育,成功动员了40多名学生返校上学,培养上千名山区学子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西安市委文明办推荐)

  许向东,男,1966年8月生,宝鸡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2019年10月14日下午,许向东正准备给一名85岁的老年患者做右股骨粗隆间骨折手术,突然接到电话得知他的父亲不行了。听闻噩耗,许向东匆匆来到抢救室见父亲最后一面后,强忍悲痛返回手术室,坚持给患者做完手术,直到当晚手术结束才回到父亲身边,与家人处理后事。(宝鸡市委文明办推荐)

  乔伟,男,1984年7月生,子洲县公安局辅警,退役军人。2017年7月26日凌晨子洲发生特大洪水灾害,他冒着生命危险从洪水中救出被困群众6人,将处于危险区域的20多名群众安全转移。2018年4月12日,乔伟在祥和农贸市场只身抓获“使用假币团伙”的骗子。2018年4月13日,乔伟将一名躺在马路中央昏迷不醒的女学生及时送往医院抢救。2018年7月25日,他扶起一位跌倒在地的老人送到医院,并垫付医药费进行救治。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冲锋在防控一线,为打赢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榆林市委文明办推荐)

  杜发荣,男,1926年6月生,城固县博望街道办事处杜家营村人,军队离休干部。1947年入伍后就赶上了解放战争,先后参加了河南驻马店战斗、铁门战斗、南平集战斗,两次解放洛阳和豫西、豫东战役,参与破坏了平汉铁路,参加淮海、渡江、解放大西南、解放华南战役等战役。70多年来,他对自己曾经的功勋和荣誉沉默不语,9次立功受奖,证书和奖章尘封箱底从不示人,深藏功与名,忠贞不渝家国情!(汉中市委文明办推荐)

  张厚发,男,1965年8月生,商南县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参加工作33年来,历经观测、预报、服务等多岗位,很少休假,连节假日都要值班。商南县山洪灾害危害极大,他曾徒步数百公里,走访群众近千名,摸排山洪灾害危险区基本情况,为防范山洪灾害提供第一手资料。在2007年“7.29”及2010年“7.24”暴雨过后,他冒着被洪水冲走的危险,走遍县河两岸的大街小巷,逐户调查洪水淹没范围,计算面雨量,制作风险图,为实施靶向预警积累了珍贵的资料。(商洛市委文明办推荐)

  孝老爱亲类(2人)

  韩国艳,女,1968年8月生,吴起县铁边城镇新寨村村民。结婚至今34年的韩国艳,先后伺候了五位老人。19岁结婚后,她先是照顾瘫痪婆婆17年,直至婆婆安详离世,接着照料婆家爷爷8年,直到老人去世。婆家五爷爷无儿无女,是个哑巴,脾气古怪,不与人接近,在她悉心地照料下,五爷爷晚年幸福舒适。现在,韩国艳照料着公公和婆家二爷爷。韩国艳的34年,是孝老爱亲的34年,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34年,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的淳朴与不凡。(延安市委文明办推荐)

  冯紫萱,女,1986年10月生,汉中市陕钢汉钢计量检验中心金相分析工。2015年9月,冯紫萱婆婆骑摩托车带公公去医院看病,不幸发生车祸,两位老人在医院医治长达四个多月,花费约二十五万元,医治费用皆为夫妻二人借贷,面对巨大的经济及心理压力,她主动承担起照顾公公婆婆的责任,但凡能想到的都尽力去做。她用无私的爱托起了这个家的希望,让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重拾健康和幸福。(汉中市委文明办推荐)

  自强励志类(5人)

  赵洪波,男,1969年11月生,西安市未央区谭家街道渭滨街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赵洪波幼时患小儿麻痹导致双下肢残疾,但他从未向命运低头,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成为了陕西省残疾人举重队的领军人物。他不仅自己投身残疾人体育运动中,还开办健身房,免费对残疾人开放,在他的帮助下,3名残疾人进入了省队。2012年,他退役后在渭滨社区担任残疾人专职委员,全心全意帮助社区167名残疾人。(西安市委文明办推荐)

  张建军,男,1966年8月生,千阳县水沟镇丰头村居民。一场意外使他下肢瘫痪,三十多年来坐卧在农家土炕上,凭着一股不服输的毅力,叩开了文学创作的大门。小学肄业,他“拜”收音机为“师”,光写成的碎戏剧本就超过80部,至今已经有 70多部被拍成了电视。他自强不息、永不放弃的劲头感动了乡邻。(宝鸡市委文明办推荐)

  殷争行,男,1966年3月生,乾县城关镇东大街社区个体诊所执业医师。殷争行对家庭困难的患者,经常减免诊疗费、药费。多年来,累计为患者减免费用近万元。多年来,他热心公益,多次在社会公益活动中捐款捐物。他通过县红十字会向县疫情联防联控办公室捐款1000元,用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狙击战。(咸阳市委文明办推荐)

  崔普选,男,1958年4月生,铜川市耀州区瑶曲镇闫曲河村村民。2015年,自小患有小儿麻痹、右脚落下终身残疾的崔普选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在各级政府和帮扶干部的鼓励与支持下,崔普选在耀州区瑶曲镇闫曲河村成立了“梦中梦”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先后建成17个大棚。2017年12月,崔普选顺利脱贫“摘帽”。现今,崔普选不仅自己摆脱了贫困,还主动帮助22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目标。(铜川市委文明办推荐)

  党喜顺,男,1971年1月生,蒲城县苏坊镇党定村六组村民。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镇村党组织、包联部门和驻村第一书记、扶贫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帮扶下,党喜顺通过养殖奶山羊增加了收入、实现了脱贫,成了远近闻名的独臂“羊倌”,在全村树立了身残志坚、创业脱贫的先进典型。(渭南市委文明办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