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由中国旅游报社、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组建的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发布2020年5月全国城市夜游人气指数TOP10榜单显示,西安携手上海、广州等城市入选,大唐不夜城入选全国十大最具人气的夜游产品。

  作为唯一入选的西北城市,夜间旅游成为我市坚持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城市夜游人气指数TOP10排序

  西安和天津成为北方仅有入选城市

  相对于白天走马观光的景区打卡,夜晚的休闲情调更有助于游客对当地文化的感知与生活方式的体验。在研究中发现,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追求异地生活方式深度体验,夜晚已成为游客与当地居民交融相会、体验当地民俗民风的最佳时段,尤其是晚上6点至10点是旅游消费的高峰时段,也被称为“黄金四小时”。

  随着文旅融合的进程逐步深入,如何掘金“夜游经济”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据了解,此次榜单城市夜游人气指数充分考虑了夜游经济的特性,它由4个一级指标和18个二级指标构成,4个一级指标分别为夜游资源、夜游管理、夜游传播和夜游品牌。

  夜游资源是指城市街区夜游、景区夜游、演艺类夜游和特定夜游项目的数量和质量,夜游管理则包括发展夜游经济的政策、城市夜游规划、交通等基础设施和旅游市场秩序等。

  从2020年5月的各项夜游数据来看,城市夜游人气指数TOP10的排序为:上海、广州、杭州、成都、西安、长沙、南京、重庆、深圳、天津。总体来看,南方城市的夜游发展水平远远高于北方城市,西安和天津成为北方仅有入选城市。

  让游客体味月光下的西安之美

  夜幕降临,昆明池景区的灯光秀和光影特效美妙绝伦;在白鹿仓景区,上百架无人机摆出“千年古都,常来长安”“端午”等字样,并变换白鹿、鲸鱼、龙舟等各种造型,成为景区上空最亮一道风景。

  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西安的夜间旅游给游客带来了全新的体验。

  夜游经济在自成消费内容创造价值的同时,将美食业、特产业、娱乐业、工艺品业、住宿业、零售业等不同的销售业态进行整合,不仅延展了城市经济消费的时间与空间,更展示了人们全新的生活状态。

  为此,由6月13日夜间开始持续到8月底,市文旅局将联合各区县、西咸新区和各开发区,在全市举办的“长安夜·我的夜”——千年古都·常来长安夜游嘉年华系列活动,涵盖“长安夜有礼”“长安夜有味”“长安夜有景”“长安夜有情”“长安夜有料”“长安夜有才”等六大主题86项精彩活动,推出风味、风景、风采、风雅、风趣、风情长安六大系列28项夜间消费业态,以及西安十大夜游板块。

  西安借“长安夜·我的夜”——千年古都·常来长安夜游嘉年华系列活动点题破局,全面激发文化旅游新消费、新动能、新活力,打造古城最热最炫的“夜游经济”,让更多市民游客能够体味月光下的西安之美。

  从“西安年”到《长安十二时辰》,在抖音上从斩获5亿多播放量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石头人”到21亿播放量的“不倒翁小姐姐”,作为西安的夜游新名片,大唐不夜城以形式新颖与业态多元满足了新一代青年的情感体验,它以一种新的品牌价值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来客,成为城市的新品牌。

  继成功入选“2019中国夜间经济论坛”的“游客喜爱的十大历史文化商业街区及网红步行街”,此次榜单中大唐不夜城再次入选2020年5月全国最具人气的十大夜游产品。

  城市夜游产品人气指数TOP10排序

  从2020年5月各城市最具人气的夜游产品来看,TOP10的排序为:西安大唐不夜城、上海黄浦江夜游、成都宽窄巷子夜游、重庆洪崖洞夜游、北京三里屯夜游、广州珠江夜游、天津海河夜游、杭州西湖夜游、南京秦淮河夜游、长沙不夜城。

  位于西安大雁塔脚下的大唐不夜城,以盛唐文化为背景,以唐风元素为主线,已经成为西安唐文化展示和体验的首选之地。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