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本报报道了北二环太华路立交附近围挡4年多,围挡内不施工,围挡牌无工期的消息后,围而不建、超期围挡、不写工期、影响通行等问题引发诸多市民共鸣,仅6月29日当天,本报收到有效线索23条。其中有3位市民同时反映,永松路上不到600米的距离,2侧人行道上11处施工围挡,现场没有工人师傅施工,市民吐槽“行路难 围挡变路障”,眼看工期要到,市民担心无法如期拆除。6月29日上午,记者实地走访。

  600米距离  大大小小11处围挡

  “自永松路吉祥村十字往北,两边人行道上十几处围挡,行路十分不方便。大部分围挡还是老款,不是透明围栏,围挡区域里,有的开挖了,有的停放小型挖掘机,有的里面没什么动静,也不见施工,真让人着急。”6月29日上午,在崇业路西口人行天桥旁,市民张潇指着现场的围挡,无奈地对记者说。

  记者看到,崇业路西口人行天桥旁西侧人行道上,紧贴着天桥桥体就有一处围挡,面积约10平方米,围挡内是一个深坑,内部砖混结构完整,现场无人施工,一张厚钢板盖住了半个坑口。张潇说:“里面这么深的坑,围挡上没有贴介绍和公示,也没有提醒,也不施工。人家地铁的围挡都会提醒‘内有深基坑,请勿靠近’,这样也太危险了。”

  一路向北,记者细数不到600米的距离,大大小小共计11处围挡,其中陕西省商贸学校南侧的围挡是这11处围挡中最大的一处,几乎占据了整个人行道,行人路过需要从商铺的台阶上“挤”过去,台阶和围挡之间约10厘米的区域内,净是纸屑果皮塑料袋等生活垃圾,围挡内随意覆盖着绿网,内有一处基坑,占整个围挡的面积不到十分之一。

  有两处围挡离得很近,相距不到10米的距离有宽度约1米的开挖后回填路面。“不少围挡里的地面是完整的,这地方明显是开挖回填,反而不作处理。实在想不通施工方是怎么考虑的。”记者看到,回填后的路面尚存雨后的泥泞,行人过往需要小心翼翼地跨越。

  施工方认领问题  承诺如期拆除

  记者现场在这11处围挡上挨个找寻,只有两处围挡上贴着公示,内容一样,包括“工程概况”“工程名称”“环境保护监督栏”。据“工程概况”介绍,围挡内施工为“西安市雁塔区通信架空落地项目”,开工时间为2020年3月2日,竣工时间为2020年7月2日。建设单位为西安市雁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代建单位为西安市地下管网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西安市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城轨分公司)。项目负责人黄涛,并留有该负责人联系方式。

  附近商户姚女士说:“今年本来生意就不好,围挡在门口再一挡,生意就更不好了。上面写着工期是7月2日,我从围起来时候就数着日子盼,今天都6月29日了,这干着干着又停下来了,真的很担心会延期。也不知道这么多围挡是不是同一个工程,会不会一夜之间同时拆掉。”

  6月29日下午,记者拨通了黄涛的电话,他认领了市民反映的问题。“昨晚工人们加班了,所以今天上午没干活。”对于记者和线索人现场清点的11处围挡,黄涛说:“可能有工程点位不同、计数不同的差别。”对市民希望已完工部分能提前拆除围挡的诉求,黄涛说:“这条路上我们有7处围挡,我上午问过,组线部分已经完成了,还剩一小段管网,基本能在7月2日如期拆除。我这就给现场说,把公示弄好。我们加紧赶工,尽量如期还路于民。”

  西安市交委办发起围栏式“透明工地”建设试点工作已“满月”,“围挡”变成“围栏”、“遮丑”变为“揭丑”的效果如何?对此,本报联合西安城管、交警部门,邀请广大市民参与监督,如您发现身边道路存在“围而不建”“围大建小”“超期围挡”“空白工期”“多次改期”的情况,可直接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5369反映,记者将现场核实后,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反馈,并实时跟进相关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