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近日,一名23岁男子被玩具弩箭伤及性命,经省人民医院心外科、胸外等专家6个小时的紧张抢救,最终这名男子恢复心跳。

  6月19日下午,省人民医院心外科接到一个电话,得知一个胸部外伤的伤者正在赶往该医院,疑似玩具弩箭所伤,可能伤及主动脉。心外科主任李学文迅速召集全科人员,做好加班紧急手术的准备。

  20分钟后,伤者已被救护车送至医院心血管病院门口,心外科副主任医师宋宝国快速查看伤者:伤者为23岁年轻男性,异物穿透胸壁。好在异物保持原位,堵住了出血,阻止了大量失血的发生。心外科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向医院备案后,通过绿色通道为伤者紧急办理了住院手续,急查血常规和新冠肺炎核酸检查,同时开始备血,手术室护士、麻醉师、体外循环师到齐,准备急诊手术。

  在进一步查体中,见伤者胸骨左缘第一肋间处有一约0.5厘米的伤口,根据侧位胸片看到箭的尖端已近脊柱,几乎穿过整个纵隔;从正位片看,紧邻主动脉,如果伤及主动脉,一旦大出血,将没有抢救机会,如果出血灌入气管内,堵塞气管,将会导致呼吸衰竭。急诊手术,刻不容缓!

  进入手术室,当胸骨被撑开的瞬间,手术团队清楚地看到了筷子一样粗细的金属箭头已刺入心包。打开心包,见箭已刺入主肺动脉。麻醉科进一步通过气管镜观察气管内损伤情况,将支气管镜通过气管插管下入气道,在左主支气管内清楚地看到了箭的最前端,刺破了气管前壁。最终,通过建立体外循环,心脏停跳下切开肺动脉,取出异物,胸外科专家修补气管,心外科专家修补肺动脉,患者心脏顺利复跳!

  心外科、胸外科等多科室协作,历经近6个小时的手术,将一个年轻的生命救了回来。目前伤者术后病情平稳,6月24日已经从心外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不久将病愈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