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当前,陕西即将进入主汛期的暴雨洪水高发期,防汛抗洪救灾形势复杂严峻。6月28日,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要求,全省各级防指、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今年入汛以来,陕西省陕南、关中4次出现区域性强降雨过程,汉江、渭河3条支流4次出现超警戒洪水,部分县(市、区)发生山洪、内涝灾害,暴雨区相关县、镇、村及时组织受灾群众撤离转移避险,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陕西省防总要求,全省各级防指、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防汛抗洪救灾各项责任制,切实加强对中小水库、中小河流堤防、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全面排查,尤其是对城乡低洼易涝区、城市地下空间和依山傍河居住区,要仔细逐地逐项排查,对存在的风险隐患点,进行重点监测预警,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

  同时,各级气象、水文、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强天气和雨水情监测,加密监测频次、实时滚动预报,尤其是针对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的短时强降雨预报要精准快速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