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热门航线示意图端午热门航线示意图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近日,记者在携程发布《2020端午旅游市场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获悉,上半年最后一个假期,尽管有新增疫情、全国多地降雨等客观情况影响,端午旅游市场的游客总量、国内旅游收入、出行人次环比5月同期也实现了一定幅度增长。其中,陕西出游人次环比增长约3成,本地周边游仍稳居“C位”。

  与之前的清明、五一小长假纵向对比,端午小长假旅游市场的高峰出现在第二天。据数据显示,今年端午小长假,陕西出游人次环比增长约3成。十大热门客源城市是西安、上海、重庆、汉中、成都、南京、北京、咸阳、深圳、广州。来陕西游玩的游客超过半数选择经济型酒店,超过2成选择了舒适型酒店。

  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端午假期,她本来打算去外省旅游,但因为疫情的影响,最后还是选择和朋友们自驾去宝鸡、渭南溜了一圈回来。“出于安全考虑,还是不出远门,自驾比较安全放心,和朋友一起爬爬山、吃吃喝喝过个假期也挺好的。”

  在疫情影响下,本地周边游仍然稳居“C位”。具体看,端午假期,陕西十大热门景区为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秦岭野生动物园、西安钟楼、西安城墙、大唐芙蓉园、乐华城·88°C温泉乐园、华清宫、华山、少华山森林公园、鲸鱼沟竹海风景区。

  《报告》显示,相比五一,清明、端午市场环比增幅放缓,但总量依然保持增长。其中,酒店、交通的出行环比增长为10%以上。机票方面, 旅客端午国内出行的搜索需求和机票预订需求已恢复至去年同期七成。其中,6月24日是节前的出行高峰,6月27日是假期返程的高峰。

  铁路也创造了新高。6月25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753万人次。数据显示,结合端午期间的预订情况, 6月酒店、交通的整体预订量环比5月分别增长15%和13%。《报告》认为, “一些细分市场,比如租车,早在5月初就恢复到了去年同期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