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被誉为“春来第一果”,其单位面积内的经济效益在水果中一直居于首位。近年来,陕西樱桃产业作为全国樱桃产业的后起之秀,年平均增长率达150%-200%,樱桃已成为陕西最具活力的果品之一。

  铜川是陕西樱桃的主产区之一,上世纪90年代初起,当地便开始引进试栽红灯、先锋、龙冠、雷尼尔等国内外驰名樱桃品种,截至2019年底,铜川市樱桃种植面积达到3.8万亩,年产量2.0万吨。一些樱桃主产村,果农人均收入突破万元大关,依靠发展樱桃产业,不少农户实现了脱贫致富。

  在今年樱桃成熟的一周时间,铜川新区陈坪村村民陈宇洲每天都忙着跟客商对接发货,他告诉记者,一天最多时可以卖到上千斤,很多四川、湖北的客商都到他家选购樱桃,今年的销路一点不愁。

  西安、宝鸡、咸阳、渭南、铜川等地是陕西樱桃的主产区,种植面积占到全省的80%以上,得天独厚的土壤、光照、海拔、降水等条件使得陕西樱桃比一些地区成熟早20-25天。同时,陕西引种的早中晚熟樱桃品种组合配套,使陕西樱桃盛果期长达30多天。

  今年4月,首届中国·澄城樱桃云营销季、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樱桃季在渭南市澄城县举行,作为公认的大樱桃种植优生区,澄城县发展樱桃产业已有30多年,培育起了一批龙头企业、电商平台、品牌,建设了分选线、冷库、物流园等设施,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交易,冷链物流保鲜运输。

  农产品通过电商、直播等方式销售,销售数据显示,2019年陕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115.58亿元,同比增长24.17%,其中水果销量最大,达到57.5亿元,占到全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的一半。

  为促进陕西樱桃的发展,加速推进新技术、新品种的研发,陕西在重点县建立科技示范园和科技示范村,进行樱桃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此外,在铜川建立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果树试验示范站,在西安建立了渭河樱桃试验站。

  目前,陕西省樱桃面积共计61.0万亩,在经历平均5年左右挂果期后,全省的樱桃产量将大大提升。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副理事长、陕西省现代樱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蔡宇良表示,预计未来陕西甜樱桃面积将发展到100万亩以上,樱桃酒、樱桃汁、樱桃干、樱桃醋等全产业链市场发展前景也十分可观,樱桃将成为陕西水果版图中一块极具分量的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