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省道改造全省现场会在西安召开。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省时、省料、环保、安全……”在今天(6月24日)召开的107省道改造全省现场会上,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了107省道关中环线大中修工程中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

  107省道关中环线改造 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

  107省道关中环线位于秦岭北麓,是关中平原上的一条椭圆环形生态旅游公路,全长480公里,西安境内166.5公里。随着公路建设时间久远,通行车辆较多造成路面损害,从4月开始,西安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实施107省道关中环线大中修提升改造示范工程。

  该项目工程位于长安区境内,起于太乙宫交叉口,终于西太路支线,途经子午大道、秦岭动物园、沣峪口等。项目全长20.401公里,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环山路周边居民较多,整个改造过程着重体现了对过往车辆和行人的安全保护。

  “在行人准备过马路的时候,咱们的斑马线会亮起来,提醒过往车辆注意避让行人。”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安全环保的智慧斑马线系统,可以引导市民遵守交通法规,提高交通文明及绿化环保意识。除此以外,路面还将装设会车预警系统,提醒车主对向有来车,通过现代化候车亭、智能电子站牌,增强环山路公交的服务质量。

  旧的路面现场回收翻新成新原料 生态又环保

  记者在旧路泡沫沥青就地再生工艺材料施工现场看到,机器前部直接将出现龟裂、块状裂缝、坑槽等病害的路面沥青刨出,重新进行搅拌,车辆后部将调整好的物料均匀铺撒在路面上,紧跟着的压路机进行碾压,就可以将病害路面立马改善为崭新的路面。

  “通过对旧沥青的回收利用,减少了资源的消耗,节省了成本,又能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生态又环保。此外还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107省道关中环线大中修提升改造示范工程项目长邵东野说。

  据介绍,除了旧路泡沫沥青就地再生等工艺以外,工程还应用DTC相变融雪路面、蓄能自发光道路标线、厂拌热再生、水泥就地冷再生、电融雪路面等多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设备,特别是在关中地区首次将DTC相变融雪路面、高模量沥青混凝土等新技术应用于道路、桥梁和交安设施等,有力提升行车安全。

  注重人车分离 维修工程预计9月底完工

  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对非机动车道铺设彩色慢行道路面上铺胶、撒陶瓷颗粒。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铺设彩色的非机动车道不仅美观,而且红绿色颗粒交叉使用,有助于减少机动车驾驶人的视觉疲劳,提醒机动车驾驶人注意和非机动车道保持距离,守护非机动车道上的行人或非机动车驾驶人的安全。

  “对路内侧分带进行重新整治,增加紫薇、红叶石楠球及红枫等植被,添绿加花,丰富侧分带立面景观效果,达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创造‘车在路中行,人在画中游’的生态道路。”邵东野说。

  据了解,关中环线的车流量为日均2万辆,高峰时期日均可达7万辆,因此本次大中修工程采用的是半幅封闭施工半幅通行的施工模式,施工完成的路段可即时通行,减小了来往车辆的压力。截至目前,已完成整个项目投资的20%,预计9月底可以完成整个工程。

  107省道改造全省现场会在西安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