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火阑珊烛影深
长安夜景醉迷人

  近日,市文旅局先后推出给我一个新创意 送你一个大舞台”2020西安文旅新场景征集活动以及“长安夜·我的夜”——千年古都·常来长安夜游嘉年华系列活动,双轮驱动,推动古都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构建百看不厌“新兴场景”

  文化和旅游的牵手,描摹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景,也在古都西安有着具体的形象。

  一个倩影飘飘伸出玉手的“不倒女子”,一座唐风唐韵无处不在的不夜之城,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千年古都。

  作为文化家底厚实的城市,西安可供开发的文旅资源十分雄厚。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是我市文旅人的执着梦想。

  近年来,西安热点文旅活动和产品层出不穷,从摔碗酒到不倒翁小姐姐、从线上国宝音乐会到文旅企业直播带货……各类新颖的活动,为游客提供了新鲜的游玩体验,不但有利于增强城市的影响力,更能为城市文旅发展注入新的“血液”。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不再是简单地看山看水,而是已升级为赏山赏水品文化;“旅”也不仅是人们的空间移动行为,而是被赋予了“艺”“玩物适情”等文化元素。如何才能全面保护历史文脉,深度挖掘人文资源,让传统文化“活”在当下?就需要层出不穷的创意与实践。

  为了打造更多具有影响力和创新性的文旅新场景,市文旅局启动了“给我一个新创意,送你一个大舞台”2020西安文旅新场景征集活动,旨在通过创意策划和优秀案例的征集,为未来西安文旅新场景的打造和发展提供助力。同时,具有创意性、可行性的策划还将有机会落地西安,并作为西安未来打造和推广的文旅新场景。把文化元素植入景区景点、融入城市街区、嵌入美丽乡村,提升旅游的文化底蕴和特色魅力,让景区景点百看不厌。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推动旅游和文化融合取得“1+1>2”的效果。

  打造精神文化的“深夜食堂”

  一座充满人间烟火味的城市,一座可以在电影之后接着在城墙门洞吟唱《长安夜》的城市,是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空间。

  “大唐不夜天”“瑰宝北院门”“潮流嘉会坊”……这些各具魅力的“西安夜游特色品牌”,支撑西安不夜城连通白昼,体现了西安这座城市的温度和生活归属感。

  夜间旅游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需求新潜力、供给新动能。相对于白天走马观光的景区打卡,夜晚的休闲调性更有助于游客对当地文化的感知与生活方式的体验。

  研究表明,对越来越多的追求异地生活方式深度体验的休闲客人而言,晚上6点至10点是旅游消费的高峰时段,也被称为“黄金四小时”。夜晚早已成为游客与当地居民交融相会、体验当地民俗民风的最佳时段。

  大众需要实体餐饮的宵夜,也需要精神文化的“深夜食堂”。

  在多元化的夜游需求中,当地生活和文化体验成重要组成部分,游客对夜间文化节事活动、文化场所参观等活动的选择显著高于美食、购物、电影剧院等选项。除此之外,还有更多公共文化空间的利用潜力有待挖掘:如博物馆、图书馆、海洋馆等,都能成为游客在旅途中可以与白天风景游错峰体验的文化空间。

  随着文旅融合的进程逐步深入,如何掘金“夜游经济”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由6月13日夜间开始持续到8月底,市文旅局将联合各区县、西咸新区和各开发区,在全市举办“长安夜·我的夜”——千年古都·常来长安夜游嘉年华系列活动,共涵盖“长安夜有礼”“长安夜有味”“长安夜有景”“长安夜有情”“长安夜有料”“长安夜有才”等六大主题86项精彩活动,推出风味、风景、风采、风雅、风趣、风情长安六大系列28项夜间消费业态,以及西安十大夜游板块。借“长安夜·我的夜”——千年古都·常来长安夜游嘉年华系列活动点题破局,全面激发文化旅游新消费、新动能、新活力,打造古都最热最炫的“夜游经济”,让更多市民游客能够体味月光下的西安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