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某中介公司工作人员称,目前店内客户接待量增大,但成交量并不高。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5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57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西安新房价格环比小幅上涨0.5%,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2%。记者了解到,这是西安二手房价格自去年8月份至今的首次上涨。

  二手房价格止跌略涨,是否意味着二手房市场回暖?记者进行了走访了解。

  西安挂牌二手房近9万套

  挂牌二手房近9万套 买家多持观望态度

  记者综合诸葛找房、贝壳找房、链家等二手房平台公布数据经对比后发现,西安挂牌二手房已近9万套,二手房市场均价为15462元,比上月上涨0.42%。6月17日降价二手房源541套,环比昨日下跌20%;涨价房源115套,环比昨日跌1%。

  记者走访发现,对于近期二手房的交易,市民多保持观望态度。西安市民翁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孩子快上小学了,所以想再入手一套带学位的二手房,但看目前的市场行情,他还是先看看,后续再等等机会,“多比较比较,没准价格还能更优惠”。

  房圈有句话叫“买涨不买跌”,从事中介行业10余年的程先生告诉记者,此前西安因新房二手房倒挂现象比较严重,二手房价格长期高于新房,不少二手房卖家会突然反悔不卖了,或者在成交前跳价,但今年这种情况就比较少见,“今年基本是卖家比较诚心卖,反而买家多是观望态度”。

  中介称,该小区租售房屋价格均低于去年同期。

  程先生说,二手房价格受市场波动影响并不大,像贝壳等二手房平台会公布均价作为指导,业内大部分也会将其当做大概指标。实际上,很多业主的定价受个人因素影响较大。“比如今年受疫情影响,着急用钱,需要资金回笼,二手房定价会大大低于市场价。目前我们大多数成交房源多以急销、低价为主,而真正符合市场价的房源成交量并不是很高。”

  “就我个人而言,接待的租赁客户比去年同期少了很多,想买房的客户多了,因为大家对租金接受度下降,抱着租一套不如买一套,还是固定资产的心态,也能增加抗风险能力。”程先生说,西安的房屋项目体量在不断增大,二手房挂牌量上升是毫无疑问的,9万套的数据并不夸张,后续也可能会一直增多。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疫情最大的影响是把几个月积攒的客户突然集中在了一个月,大批客户进入市场,势必会导致挂牌量增多。“部分业主想通过降价出售来回笼资金,买房者又在等最佳抄底时机,就会形成恶性循环,二手房挂牌数量不断上涨。”

  西安二手房市场走势

  业内人士:刚需户型、带教育资源二手房更具吸引力

  美城股份市场研究中心总监沈玮告诉记者,贝壳5月单月成交量约2600套,较1至3月的总成交量翻了一倍,但因为受疫情影响,同比去年5月,今年的成交量还是下跌了35%。

  “结合数据及中介反馈,西安现阶段二手房主要特征是,房东心里有数了,不乱标挂牌价了,市民改善需求倾向新房,二手房只能收揽刚需客群。”沈玮说,以往房东的心态是预留充足的议价空间,所以在挂牌价上标得很高,目前西安在售二手房约9万套,高于小区均价的房屋鲜有人问津,价格也就比较透明。

  同时,开学季将近,带教育资源的楼盘价格更高。沈玮说,高新区是学位房最为集中的区域,有很多带着“名校指标”,甚至“双指标”的房产,成交价都要比区域内在售的新房更贵,而大量带学校指标房源中“老破小”成交量要比“老破大”更活跃,毕竟面积小,获取学位指标的成本更低,即便是后期指标用罄后,也便于出租出售。

  “不过,大家也需要留意,在指标用完后,这类房龄久的房产会迅速掉价,下跌20-30%。”沈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