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亮)“我们省市场监管局做好桥梁作用,让贫困村的优质农产品,直接进入华润万家超市售卖,‘砍掉’中间环节,解决销售问题,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农户的收入。”6月4日上午,在蒲城县罕井镇武仪村举行的“扶贫产品产超直采签约仪式”后,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对记者说。

  此次“扶贫产品产超直采签约仪式”,省市场监管局定点扶贫的武仪村、卤安村、黄家村同时与华润万家签约,成为该超市“扶贫助农产品采购基地”。签约前,省市场监管局一行参观了省局扶贫产业园武仪村香菇生产基地,储藏冷库里袋装有序摆放整齐的优质成品干香菇,将在不久的将来,与三个村种植的西瓜、甜瓜、苹果、酥梨、黄桃、葡萄等优质农产品一道,出现在华润万家超市的货架上,供消费者选购。此举将解决三个村农产品“卖难”的问题,形成产业扶贫的“闭环”。

  省市场监管局驻武仪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庞国锋告诉记者:“过去,由于信息不对等,渠道不畅通,很多果农种的非常好的水果,都被水果贩子以很低的价格批发走了,经过‘中间商挣差价’后,才能卖到消费者手里。这种超市直接采购的模式非常好,可以提高村民们的收入。”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仅在武仪村,省市场监管局投入扶贫资金40余万元,协调苏陕专项扶贫资金50万元,为该村修建香菇产业园,建成出菇棚56座、仓储中心500平方米、储藏冷库100立方,通过产业扶贫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问题及农产品运输问题。仅香菇产业园项目,就使得武仪村集体经济直接增收8.6万元。

  今年,省市场监管局在武仪村将扩大养殖规模和完善香菇园配套作为产业发展重点支持环节,两个项目实施预计产生10.1万元收益。同时,继续扩大消费扶贫途径,通过消费扶贫、产销结合等方式直接或间接增加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收入,预计2020年底,该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18%,贫困户收入增长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