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厂商可以说是惨不忍睹。而名不见经传的“520”,却成了上半年家电厂商救命的最后一根稻草。即将到来的“618”,许多厂商又跃跃欲试,期待又一波商机能挽回下滑的业绩。

  当下,直播带货无疑造就了这一新零售、新业态。那么,“618”家电厂商能否再现辉煌?

  化危为机 迎风转型见成效

  据悉,“520”国美3小时观看人数高达130万,各平台累计销售10500件,销售额超4988万元。

  国美西北大区总经理党小兵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20让我们也看到了社群营销、直播带货等新型消费模式的市场潜力。国美用互联网技术和工具赋能门店,用供应链能力、物流送装能力、网格化社群营销能力、到家服务能力、专业导购能力,走出了一条区别于一般网红直播带货的营销新路。这使国美在疫情之下快速破局,更推动了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向直播经济等新消费全面转型。”

  顺应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趋势,不仅能化危为机,也能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党小兵表示,此次“520”直播,国美早就开始布局,让演艺明星、主持人等共同演绎精彩直播,推出50款热门家电产品。从厨卫、彩电、冰洗、小家电等多个方面出发。这场直播,真正实现了通过现场使用让消费者了解家电的性能。

  今年的“618”大戏又将火热上演,西安国美自然也为消费者提供了丰富精彩的产品,党小兵表示要把这个夏日的“618”精品家电给消费者一个“王炸”。 西安国美提前开启“618”活动,6月7日-6月21日,将举办“为美好生活一起拼”大型活动,爆款家电秒杀5折起,套购满额最高返4000元,6月12日起2人拼购商品9.9元。

  直播带货 将加大品牌影响力

  陕西老板电器的陶方东告诉记者,今年参与活动最多的就是直播带货,问及具体销量,陶方东没有直接回答,只是特别强调直播带货对品牌的影响力,在直播过程中,很多网民都对厨房健康有非常高的关注。而带有除菌、净化、过滤等关键词的健康化、品质化家电产品获得了逆势增长。

  作为国内厨电行业的领军品牌,老板电器“618”推出的“向往厨房节”年中大促活动。 6月5日至27日活动期间,消费者可在门店、户外、电梯社区、APP开屏等渠道扫描二维码进入老板官方小程序,直接领取对应的厨电消费券,最高可获得2000元消费券,同时还有机会获得每天一人免单的机会。另外关注西安老板电器“618”活动还可享受满额送现金券、止回阀免费安装、厨电年中换新方案等超值礼遇。

  健康家电 成直播销售冠军

  奥维云网总裁郭梅德说,目前家电行业已经从蓝海步入红海阶段,而疫情对家电内销造成影响,疫情过后行业要做好吃苦准备。

  奥维云网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家电市场影响报告》中指出,洗手机、蒸汽拖把、除菌洗碗机等新兴品类可以有效解决疫情期间消毒洗手需求,获得了较快发展。传统除菌洗衣机、消毒柜、空气净化器在湖北部分地区基本处于脱销状态。最新周度数据显示,消毒柜全国线上销量同比增长高达91.49%,销售额增长达57.44%。

  可以预见的是,消费者的健康意识将进一步加强。对于家电品类来说,带有健康、清洁、除菌、消毒等属性的品类仍会持续放量。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也认为,在库存不变的基础上,疫情过后,这些智能化健康产品将迎来消费者的更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