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上午,中华遗嘱库西安服务中心首批遗嘱证颁发,4位老人如愿领到遗嘱证。6月3日上午,中华遗嘱库西安服务中心首批遗嘱证颁发,4位老人如愿领到遗嘱证。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终于了却了我的一桩心事,这下可以没有后顾之忧的安享晚年了。”6月3日上午,75岁的西安市民张阿姨和80岁的老伴王叔叔拿到遗嘱证开心地说。记者了解到,这也是中华遗嘱库西安服务中心颁发的首批遗嘱证。

  问及申请遗嘱证的原因,曾经在社区工作的张阿姨告诉记者,因为工作的原因,曾接触过挺多纠纷,这才让她有了这个想法。“子女们很孝顺,也都很支持我们的决定。有了这个证就有了法律依据,也避免给孩子们添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张阿姨说。

  同样拿到遗嘱证的彭叔叔和朱阿姨,也是难掩激动的心情。“再好的亲情到了法庭都会面临考验,有了符合法律要求、生成法律效力的遗嘱才不会给子女、家人带来麻烦,更不会影响亲情。”彭叔叔说。

  中华遗嘱库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关于“依法设立的老年人组织应当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为老年人服务”和“提倡、鼓励义务为老年人服务”的规定,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共同发起主办的公益项目作为遗嘱订立与保管的专业机构。中华遗嘱库自2013年启动,截止到2019年9月已在全国设立11个登记中心,57个服务中心,为近15万名登记人群办理了遗嘱,其中年龄最小的为18岁。

  中华遗嘱库西安服务中心主任王小军介绍,目前中华遗嘱库可以订立的财产范围不仅包括房产、现金,还包括商铺、车位、宅基地、证券股票、基金、理财产品、保险合同等,还有各种贵重物品,比如珠宝首饰、名人字画等,还包括著作权、专利权、肖像权等,只要是自己名下的合法财产,都可以写进遗嘱内。如今,中华遗嘱库还可以为特殊人群提供遗嘱登记上门服务,为文盲客户提供专业的遗嘱订立服务。2018年起,中华遗嘱库系统接入“司法电子证据云平台”,可供法官在庭审中直接查看和核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