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记者从陕西省总工会获悉:经省委、省政府批准,2020年我省“三秦工匠”开始申报,将继续评选20名“三秦工匠”。

  “三秦工匠”推荐申报对象必须从一线技能人员中产生。

  具体要求为:具备较高的技能水平,在国内(省内)同行业中技能水平处于领先(拔尖)水平;在技术上有重大发明创造或重大技术革新,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企业技术改造、高新技术设备的消化使用中,解决关键技术难题或排除重大关键技术障碍,对显著提升产品质量有重要贡献者;在全国一、二类,省级一类技能竞赛取得前三名或在省级二类技能竞赛取得第一名成绩者;荣获中华技能大奖、省部级以上技术能手、陕西省首席技师称号者;在当前国家和省上重大战略、项目、工程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物资生产保障中作出突出贡献者。

  符合入选条件的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省级以上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市级工匠、陕西产业工匠人才优先评选。

  “三秦工匠”入选者,省财政将给予每人5万元奖励,其中1万元奖励个人,4万元用于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