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后”主播heng奶奶。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又大又香又甜的太平红杏,大家快来看呀;别看我80岁了,软一点的杏,我一次能吃七八个,大家要买就赶紧下单子……”今天(5月28日),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太平镇电商物流服务中心,记者看到,80岁的“杏(陕西方言读heng)奶奶”崔淑侠正面对手机镜头,向网友们直播介绍果实饱满、香气四溢的太平红杏。

  “直播带货跟我年轻时摆摊吆喝没啥两样”

  今年80岁的崔奶奶原本在咸阳市颐养天年,红杏丰收时节,会在老家太平堡村给孙子王亚楼的红杏销售生意看看门、套套包装袋,帮帮小忙。

  “这跟我年轻时摆摊吆喝没啥两样,叫我也试试。”看到孩子们通过网络销售红杏,自小就喜欢做生意的崔奶奶自告奋勇地说,她也想试试。接地气的语言加上崔奶奶一口吃一个红杏,效果竟还不错,也被网友和家人们叫做“heng”奶奶。

  王亚楼告诉记者,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对于红杏的认知是不同的,奶奶因为长期生活在农村,对杏子的了解比较透彻,讲解方式和年轻人完全不同,一周来,奶奶通过直播已经卖出去了40多箱红杏,也带动了不少线下销售。“我们直播说的就是杏子肉厚、各种吃法等等,而带有陕普口音的奶奶就说杏子甜中带酸,更开玩笑说她是因为杏子好吃才嫁过来的,更接地气。”

  刘女士家住太平堡村附近,今天买了10箱红杏。她告诉记者,她就是看了heng奶奶的直播过来买的。“距离近而且杏子挺甜的,奶奶直播也很有特色,最近我们陆陆续续都买了几十箱了。”

  “40后”主播heng奶奶。

  “既然要有人第一个吃螃蟹,那为什么不能是我?”

  王亚楼在2008年大学毕业后一直走在创业路上,2015年因家乡红杏滞销,不甘于父母一年来的辛勤劳作付之东流,无奈农产品贱卖,他决定借着电商的东风,回乡创业。8月中旬,他在空港新城注册成立了陕西自然出色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我当时在外地,听着电话里父母的长吁短叹却无能为力。我知道互联网的机遇稍纵即逝,要想太平镇果农过上好日子,一定要搭上农村电商这趟快车。当时的太平镇还没有人做这个,但我觉得既然一定要有人第一个吃螃蟹,那个人为什么不能是我呢?”王亚楼说。

  今年5月份,王亚楼又决定试试直播卖货这种新形式来促进销售,没想到自家的heng奶奶却意外火了。王亚楼说,“谁说主播非得年轻漂亮,奶奶可爱的表情,幽默的语言,特别是没有牙齿的笑容,才最真实,最质朴,最能打动人。”

  记者了解到,经过多年的发展,太平镇的电商生意初具规模,村民的收入也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太平镇辖区电商、微商已经发展到300余家。王亚楼开设的社区工厂作为空港新城首家,还吸纳了辖区内14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并代销部分贫困户的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