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

  大家对于日常消毒格外重视

  回到家

  第一时间给衣服鞋底消毒

  来到办公室

  给桌子、电脑、键盘消毒

  吃饭前

  还要用免洗洗手液给手消毒

  我们一般常用的

  都是酒精和84消毒液

  但是这两种物品腐蚀性强,气味大

  有没有一种产品

  即能杀菌消毒又安全好用呢?
西安一位大学老师想了个妙招。

  ↓↓↓

  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的教授邓旭东最新研发出来一款新型复合季铵盐消毒液。

  西北工业大学正禾宾馆防务部主管 任鹤:“这个季铵盐消毒液,我们使用了快一个月,它比普通的消毒液的腐蚀性要低一些,味道要淡一些,用的时候地面桌面也不会有腐蚀的痕迹。

  新冠肺炎病毒堪称“史上最狡猾”,传播途径多、体外存活时间久、潜伏期长,但是常规的消杀产品使用起来有一定副作用。

  据邓旭东介绍,目前能有效作用于新冠病毒的消毒剂中,75%酒精消毒剂易燃易爆,不适合大面积消毒;84消毒液有刺激性和腐蚀性;氯己定不能有效灭活新冠病毒;过氧化物、酚类消毒剂、含碘消毒剂等也分别存在性质不稳定、易燃易爆、不能大面积消毒等局限性。

  
疫情期间学校还没复课,宅在家里的邓旭东想到利用专业优势改进一下消毒产品,研发新型复合季铵盐消毒剂,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季铵盐类消毒剂听起来离我们很远,但生活中常见的邦迪创可贴,就是使用了“苯扎氯铵”这一单链季铵盐成分来杀灭伤口细菌。

  将单链季铵盐与双链季铵盐按一定比例复配形成复合季铵盐,消杀效果能获得显著提升。其实在德国、瑞士已经有相对成熟的复合季铵盐消毒剂,但是价格非常昂贵。邓旭东决心研发一款价格低廉、作用迅速、适合大面积消杀的新型复合季铵盐消毒剂。

  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副教授 邓旭东:“当时化工厂家还没有复工,我就四处找,找到了一家企业,他们虽然当时没有复工,但是他们还有一些存货,就想办法让他寄过来。”

  邓旭东又发动身边的朋友,

  把他们实验室的瓶瓶罐罐提供给自己,

  在自家阳台搭建了个简易实验室。

  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副教授邓旭东:“没有天平,就把我妈妈做饭用的天平拿来凑活先用下,大概能定量,十来天把这些东西凑齐。”

  邓旭东开始争分夺秒搞科研,2月29日,也就是萌生新型复合季铵盐消毒剂科研想法的20天后,邓旭东老师做出了第一个试剂样本,当天就寄往了广东省微生物分析检测中心。

  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副教授邓旭东:“测出来的病毒杀灭率是99.59%,当然这个还没有完全达到标准,后来考虑下还是调整了下配方,和测试方案,很快第三轮再测试的时候,效果就比较理想,达到99.99%,已经能够达到杀灭病毒的标准。”

  目前,这项成果已获得第三方权威机构消毒效果检测报告,测试效果良好,开始正式投入生产。

  在学校第一批学生返校第一天,22桶新型复合季铵盐消毒液运抵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在科研院的组织下,邓旭东已将第一批生产下线的消毒液产品捐赠学校,在食堂、宾馆、超市等场所投入使用,为学校师生的安全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