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月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01.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9%,比前3月完成投资总量多87.1亿元

  ■ 截至4月底,全省共立项项目11987个、计划总投资137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5%、66.8%

  A股市值超过520亿元的安防龙头企业——大华股份要把研发中心从浙江搬到陕西。

  “未来,西安将汇集大华股份5000名至7000名高端人才,成为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大脑’和‘发动机’。”5月7日,大华股份陕西区域总经理张哲斌说,西安大华人工智能研发及营销中心项目已全面复工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11亿元,用于规划建设研发、办公场所等。

  西安大华人工智能研发及营销中心项目是省级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也是陕西新基建项目的代表。项目将充分利用西安区位和人才优势,提升大华股份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领域研发能力,同时形成产业拉动作用,助力大西安新基建投资和人工智能产业升级。

  重点项目是稳投资的“定海神针”。4月以来,省级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明显加快,4月当月完成投资601.5亿元,比前3月完成投资总量多87.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9%。1月至4月,省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15.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2.2%,同比降幅较一季度收窄3个百分点。

  在项目拉动下,一季度全省投资降幅持续收窄。西咸新区、榆林、西安投资分别增长5%、2.4%、0.5%。榆林将扩大有效投资考核结果与个人绩效奖金挂钩,全省投资增速前10名县(区)有4个来自榆林;宝鸡强化项目谋划和新增中央投资争取,一季度新开工项目数占全省39.6%。

  “沣西新城相关部门随叫随到,专人‘一对一’服务,解决了项目规划、建设各个阶段的问题。”5月7日,在西工大航空科学城无人机产业化基地项目现场,爱生无人机西咸新区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明说,政府优质的项目服务,为爱生无人机产业腾飞提供了环境、打下了基础。

  全省各级各部门解难点、补断点,力促项目开复工提质扩面。截至5月11日,500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复工421个,开复工率为84%;各地市靠前服务、精准施策,掀起项目建设热潮。为解决项目融资难题,省发展改革委抓好统筹协调、强化调度督导,加快“防疫情,促复工”应急专项融资落地。截至5月14日,累计有350个省市重点项目获得贷款979亿元。

  “国际先进,国内领先,20年不落后。”李晓明说,在相关部门的帮助支持下,西工大航空科学城无人机产业化基地项目一期已建成投用,具备每年400架中小型无人机生产与总装调试能力。项目二期已启动建设,最终目标不再是传统的制造工厂,而是以信息化、物联网为支撑,新基建特色鲜明的无人机产业平台。

  新基建站上“风口”,陕西谋篇布局、多点发力,力争跑出“加速度”。省发展改革委及时启动“5G+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重大项目策划研究工作,推动和支持一批新基建项目尽快落地;在总投资达3.4万亿元的陕西省2020年省级重点项目计划中,西安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西安浐灞腾讯云大数据中心、陕北至武汉±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等新基建项目为我省追赶超越发展注入新动能。

  立项项目大幅增长为陕西投资企稳回升提供接续动能。截至4月底,全省共立项项目11987个、计划总投资137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5%、66.8%。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我省已提出新基建、交通、能源、水利等10大类206个项目,总投资21829亿元。

  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统筹推进传统基建和新型基建重点项目建设,加大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领域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培育,同时加强传统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升级、社会民生领域项目建设,共同提升我省经济抵御风险挑战的“免疫力”,确保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