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宋雨)即日起,西安将开展为期4个月的夏季犬类管理专项整治行动。

  行动从清理流浪犬、烈性犬、大型犬、无主犬开始,还将涉及市民反映强烈的遛狗不拴绳、狗扰民、挡路、随地大小便、追赶路人等情况。此次行动涉及公安、农业、城管、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多个职能部门。

  公安机关将以清理西安市范围的流浪犬、烈性犬、大型犬、无主犬为重点,全面掌握全市范围内养犬单位、个人及所养犬只的基本情况;加大对重、难点区域流浪犬只的收缴力度,取缔非法犬类交易市场,建立健全犬类管理数据库;严肃查处重点限养区内存在违规出售大型犬、烈性犬的行为,进一步规范养犬户的养犬行为,查处外出遛犬不牵引等不文明行为,防止犬只扰民、伤人事件的发生。

  对于遛狗不拴绳的,第一次查处将被批评教育;第二次发现依法进行处罚,处罚办法除了责令狗主人改正外,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如若第三次又被查到,狗会被没收,狗主人也会被拉入“黑名单”,5年内不得再养狗。

  对于大型犬,按《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规定,重点区域内是不允许饲养大型犬的,第一次被查处,将给狗主人开具违法告知单,责令将大型犬只牵离重点限养区,第二次被查处,将依法没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