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夏天,西安公安临潼分局雨金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自己的手机被盗,8000微信余额被人刷走。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经过大量的工作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28岁的男子程某。可是就当民警准备对程某进行抓捕时,却发现其已逃到了缅甸。

  为确保程某尽快到案接受处理,民警在做通其父母工作后,获取了程某在国外的联系方式并成功添加程某为微信好友。从去年8月份开始,民警多了一份工作,那就是每天与程某聊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政策、讲法律,经常一聊就是半个小时。

  通过每天的微信聊天,民警能感受到程某思想发生明显变化,于是趁热打铁,找了时间再次到他的家中设身处地帮他父母分析利弊、消除顾虑,争取家属配合民警共同做程某的思想工作,促使他尽早归国投案自首。

  功夫不负有心人。5月18日,在民警9个月不间断的规劝下,程某终于从缅甸回国投案自首,如实供述了其因生意失败欠下巨债后,盗窃他人手机、盗刷微信余额8000余元的犯罪事实。

  目前,程某已被西安市公安局临潼分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办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