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安市要求所有新设的建筑工地把密闭围挡换成镂空围栏,并邀请市民一起“监工”,杜绝“围而不建”影响交通行为的发生。昨天中午,记者驱车探访长鸣路上的新变化。

  长鸣路呈西北东南走向,是西安东南郊连接二环、三环、绕城、国道的一条主干道,西影路、幸福路、长鸣路三岔口至马腾空桥段目前有多处在建围挡。下午2时30分,记者从北向南行驶,自西影路、幸福路、长鸣路三岔口起,路面根据施工需求就出现了各种款式的围挡,与前期相比,这些围挡已经完成“变身”,原本只有航拍镜头才能一窥工地真面孔,如今透过绿色网格工地内工程进度一目了然。

  在等驾坡小区附近,已经完成围挡变身的工地内,清晰的可以看到车道规划,绿色网布覆盖着已开挖区域,环境监测牌上数据一目了然,2位工人师傅正在给尚未开挖的柏油路面洒水,另外4位工人师傅正在已开挖区域进行机械化施工。

  记者了解到,4月30日,地铁八号线长鸣路站施工先迁移绿化带围挡,后增设竖井。而后,5月11日,地铁八号线东月路站施工长鸣路北段绿化带迁移围挡,加之前期正在建设的诸多项目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围挡,初步估计多达14处,很多围挡缺乏配套的管理制度、管理力量和管理设施,造成路面堵点增加,对于道路通行,极有可能从量变到质变,造成大面积的拥堵。在密闭围挡换成镂空围栏的同时,西安交警曲江大队也制定了详细方案,结合每一处围挡的实际情况,一个围挡一个方案的细化现场情况,不仅严管围挡,彻底消除辖区“围而不建”“超期围挡”情况,在保证建设进度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还路于民。

  文/图  本报记者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