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在除夕刷到那条朋友圈,正在放寒假的女大学生张卓,可能不会有接下来这段39天的社会实践。

  5月24日,即将复课开学的她,收到一封来自社区的感谢信。“00后,好样的!”感谢信说,千禧年前后出生的这一代人,正在用责任与担当为自己“正名”。

  张卓20岁,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大二学生,家住西安银河坊社区。1月24日晚上,她在朋友圈看到全国医疗队驰援武汉的消息,一下子坐不住了。

  “我无法觉得这件事与我无关。”她向父亲张勤国说,自己去不了前线,但可以在社区当志愿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彼时,疫情尚处于初期阶段,形势瞬息万变,紧张感在全城蔓延,连张勤国都有些犹豫,“你没有受过专业训练,也没有像样的装备。”

  接下来的日子里,她时刻关注疫情变化。2月20日,她跑去社区办公室,“叔叔阿姨,你们这么辛苦,我也可以出点力,我身体好得很。”

  银河坊社区副主任蔡翠兰仍能记得当时的场景。“小姑娘扎着马尾辫,看上去文文弱弱,但声音很笃定。”蔡翠兰告诉记者,社区有不少老旧小区,有的小区无物业、无保安,流动人口极多,这给疫情防控带来不少压力,“当时,社区工作人员全部投身到第一线,没日没夜地工作,但我们的力量太有限了。”

  这位“00后”大学生的到来,让蔡翠兰颇感欣慰,“她是我们社区第一位,也是唯一的青年志愿者。”也是从2月20日这天起,每天上午在家上完网课后,张卓便赶到社区报到,投身到门禁管理、体温测量、消毒、车辆引导等志愿服务中,“每天下午4点到晚上9点,工作特别琐碎,特别累。”

  说不怕是假的,但女儿的行动,感动了张勤国。“这些年轻人不爱煽情,不怕吃苦,用无声的行动证明着,他们已经扛得起时代赋予的责任。”

  张勤国在宁夏固原市西吉县职业中学工作,在女儿的影响和感召下,他也主动请缨,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普通人干了件平凡的事。”张勤国说,随着疫情发展,不断有新的问题被发现,并被志愿者注意到,比如小区封闭后,怎么买到生活物资、孤寡老人的生存问题等也是志愿者希望帮助解决的问题。

  从2月20日到3月29日,父女俩每天出现在不同的防疫岗位上。有时,天气太冷,张勤国看着女儿冻得哆嗦,提醒她回去休息,女儿每次都会笑一笑,“上阵父女兵,只要爸爸能坚持,女儿就没问题。”

  这段志愿者的经历,让张卓消瘦了不少,但她同样收获了不少感动和温暖。“一位70多岁的老爷爷,曾是名退伍军人,也和我们一起当志愿者。”她告诉记者,疫情打乱了大家的生活,但这段经历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守望、互助,“这是我心中宝贵的财富,值得一生妥善珍藏。”

  本报记者 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