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飞速发展的快递、外卖、网约车等行业极大地便利了群众生活,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影响交通安全的新情况。为了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摩托车骑乘人员的安全防护水平,有效减少交通事故死亡,近日,陕西省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在西安举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启动仪式。记者采访了配合此次活动的保险公司——人保财险西安市分公司。

  记者了解到,电动车造成的交通事故逐年增加,由于使用电动车的许多人来自中低收入家庭,赔付能力较低,一旦发生事故,尤其是造成人员重伤、死亡时,“有责无能”的矛盾突出,给事故的赔偿调解带来极大困扰。配合此次安全守护行动,西安人保财险将针对电动车驾驶安全,优化保险服务,鼓励市民参加电动车保险,参与分担社会责任,借助电动车上牌工作,将全面宣传电动车行驶安全。据了解,2013年——2017年中国电动自行车事故5.62万起,死亡人数8431人,受伤人数6.35万人,直接财产损失1.11亿元,交通违法、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逐年上升,电动自行车已成为交通治理的难点。目前西安区域办理电动车保险业务的不到30%。

  针对此次“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人保财险西安市分公司将采用“动静”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充分发挥人保警保联动队职能,通过“两站两员”劝导站、“警保联动”车驾管服务中心和警保联动队员道路巡航开展日常宣传劝导,加强宣传引导。同时组织全市各营业网点不定期开展安全教育互动和头盔赠送活动,增强群众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意识。

  本报记者  杨代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