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城河是西安城墙外围环城一周的人工防护河,

  不仅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也是西安的形象和标识。

  当人们乘坐古香古色的画舫,

  游弋在碧波荡漾的护城河上,

  抬眼处,

  就是中国现存历史最久、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

  而在城墙根下郁郁葱葱的环城公园里,

  人们吹拉弹唱、健身游戏,

  享受着美好的都市休闲。

  “晚来清渭上,疑似楚江边”,

  不再只是人们的美好心愿。

  而这美好的画面

  离不开护城河的一次次改造升级。

  西安市民:“刚开始的时候杂草比较多,味也比较大,经过几次收拾之后,环境真的是好多了,也干净多了,以前味很大,从跟前过都能闻到。”

  西安市民:“水比以前更清澈了,植被也多了,绿化比较好一点。”

  西安护城河项目,自2013年重大升级改造以来,从西安的朱雀门,到西安东门,护城河的水系系统,以及环境配套绿化工程,都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和改造,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项目的整体品牌形象,2017年全新的护城河,全面亮相在西安市民的身边。

  2020西安护城河改造工程是时隔七年之后护城河的又一次升级,这次将对整个河道采用统一标准进行科学改造,其中,护城河的西南段已改造完毕,而东段和北段还正在施工中。预计到2020年年底,将进入交付综合验收阶段!

  为了让大伙更直观的看到护城河改造的变化,我们用不同的视角记录整个护城河段的变化。

  [护城河西段——改造完毕的西南段]

  在安定门的西南角的这段护城河经过升级改造之后,已经全面向市民游客开放,原来的淤泥和臭味已经消失不见, 取而代之的是清澈的湖面和成群的游鱼。

  西安市民:“比之前好很多,以前单调的很,现在有各种颜色的花,而且卫生也搞的好,不臭了,而且鸭子啥都有了,我们昨天还见到了池鹭。”

  [护城河东段——正在改造]

  
而在西安护城河的东段,由于是分段开始改造,这里的工作正在继续。虽然会给大家带来短暂的不方便,但很多市民表示能理解。

  西安市民:“环城公园13.74公里,这么长一圈不可能同时修,它一段一段要修整,西安就要有这种环境。”

  [护城河北段——正在改造]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改造将加入亲水平台及景观平台水体循环系统和智能化管理系统,配合环城公园林带景观系统构建全新的环城生态,重现“秦川八水绕长安,汉家五陵空崔嵬”的独特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