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72小时的昼夜施工,西银高铁乾县站站房工程屋面最后一跨开始钢结构吊装,总重量达200余吨的钢网架结构屋面顺利安装到位,标志着西银高铁陕西段站房工程主体全部顺利完成。这次吊装的钢结构,是西银高铁乾县站主体工程的最后一道工序,重达200吨的钢网架被分成3部分进行起吊,就位后补杆拼接为整体网架。作为西银高铁陕西段各站房钢结构工程中,跨度最大、高度最高、质量最重的一项工程。

  中铁十四局西银高铁项目部安全总监彭元波告诉记者,乾县站房钢结构整体提升,跨度为41.6米,提升高度21米,提升总重量300余吨;36名工程建设者昼夜奋战,在32天内完成了200余吨钢网架、100余吨悬挑桁架的拼装和整体吊装。

  西银高铁陕西段新建咸阳北塬、礼泉南、乾县、永寿西、彬县东站等5座站房,站房面积共2.3万平方。西成客专陕西公司从设计阶段开始着手,充分结合沿线地域历史文化特点。乾县站,是西银高铁陕西段站房面积最大的站,距离乾陵大景区仅9公里,工程建筑规模达8000平方米,站房造型体现出浓厚的大唐历史文化,营造了更具有地域特色的乾县门户形象。

  西成客专陕西公司工程部高级工程师朱玺介绍说,实行“一站一景”,结合乾县站的地方文化特色,充分展现大唐历史文化底蕴。本次乾县站钢结构整体吊装是主体工程的最后一道工序,标志着西银(高铁)陕西段所有站房主体工程顺利完工,为下一步联调联试及开通运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西银高铁建成后,将结束宁夏没有高速铁路的历史,西安至银川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14个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