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西安市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笔试在40个考点、985个考场进行,29492名考生应试。此次计划招聘教师1975名。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举办的首场大型现场笔试。

  强教必先兴师

  市委、市政府2019年提出“教育强市”目标并启动《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实现三年招聘基础教育教师2万名的目标,我市通过进校园招聘、免费师范生招聘、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招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特岗教师招聘等多渠道,补充基础教育教师队伍。今年以来,已发布三批招聘公告招聘教师3436人。同时,各开发区教师招聘工作也在陆续开展。

  大规模招聘教师,也是我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具体措施之一。据悉,此次招聘中,适合普通高校毕业生的岗位占到96%,并取消了教师资格证条件限制,严格落实“先上岗、后考证”阶段性措施,进一步帮助高校毕业生更好就业。

  为确保此次笔试工作安全有序进行,考试前,市政府专门召集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等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就笔试工作安排部署。市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处长郑化卫介绍,此次公开招聘教师工作,是我市有史以来招聘教师人数最多的一次,也是我市人事考试工作面临情况最复杂的一次。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在制定笔试工作方案基础上,还专门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提出“一点一案”“分段错时”等措施,在考点选择中也充分考虑了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笔试工作已安全、平稳、有序结束。

  中午时分,记者在考场外采访到了几位刚刚走出考场的考生,听听他们的体会和感受。一位在未央区一所小学教语文的考生说:“这次全市公开招聘带编制的教师,是一次对自己特别好的锻炼机会,家长也十分支持我报考。”

  一位考生今年7月即将从西北大学毕业,她说:“‘先上岗、后考证’,对于我们非师范类又有教师梦的学生来说,真的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我学的是生物学专业,这次也想当一名生物老师。今年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如果我能顺利通过考试入职,一定会爱惜岗位,认真工作,努力当一名优秀的园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