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前,作为西安的独立书店,“活在喧嚣的德福巷,等着每一位喜欢它的人,赴一场应赴之约。”18个月前,它因租约到期无法续租位于德福巷的店址,于是暂停营业。5月23日,在“微更新”“轻改造”的“建国门老菜场市井文化创意街”,这家独立书店重新回归大众视野。

  不仅是过往的复刻

  还有新的惊喜待开发

  西安人都知道,城墙根的建国门菜市场,蔬果新鲜物美价廉。2018年12月,西安建国门菜市场以一场“菜市场大会”为主题的社区活动,使菜市场的市井生活获得众人关注,而这时“回音公园概念书店”因为租约到期无法续租正在寻找新址。

  在酒吧一条街可以,在老菜场旁未尝不可。

  于是,全新的“回音公园概念书店”开始筹备。还是独立书店的定位,是一个免费的阅读空间,亦是一个复合的文艺商店。一进门就能看见巨大的“明信片墙”,上面都是古长安的标志性建筑和文化符号,充满了西安味道,还有很多文艺小手工。这些是老店的复刻版,也有新的惊喜待开发。

  暂停营业18个月

  和粉丝的互动从未中断

  “独立书店”,顾名思义,就是书店本身具有强烈的“独立性”。独立书店鲜与商业为邻,往往隐藏在城市的街角巷尾,或者闹中取静,看起来与周围的喧闹格格不入,却又丝毫没有违和感。

  如果是纯商业的一家店,可能在它关门的第二周,几乎就会被所有人忘记。而这家小小书店有属于它自己的特定群体,寻找、邂逅、相守、约定、陪伴……在它暂停营业的18个月里,所有喜欢它的人曾不止一次想要召唤它回归,甚至在大家的心里,不自觉用上了这一众描绘美好爱情的字眼。

  曾多次上榜“西安最美阅读空间”“只看书不卖书”“自由阅读可通宵”,带着这些标签,常年有游客慕名前往打卡,在暂停营业的18个月里,它的主人之一刘雯雯和两只“店宠”猫咪生活在一起,筹备它的再次回归。而它的官方微博“回音公园概念书店”一直在回应粉丝期待,从未断更。

  再次回归,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刘雯雯说:“我们在西安这座城市里生根发芽,现在正在茁壮成长,5月23日,重新回归大众视野的第一天,和一拨又一拨好久不见的老朋友和新朋友再次相遇。这里将是我们故事新的开始,有扑面而来的市井生活也有依旧如故的诗书浪漫。”

  文/图  本报记者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