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晚7时许,陕西省政协在西安举行异地视频采访活动。5月23日晚7时许,陕西省政协在西安举行异地视频采访活动。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 贺桐)不设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全年工作作出部署,那疫情后陕西该如何在经济方面发力?今天(5月23日),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对部分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进行了采访。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目的是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同时给出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大礼包,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高洁告诉记者,对于陕西来说,要把中央给的政策、礼包用足、用活、用实、用到位,把减税降费力度落到实处,加大支持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力度,“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云提问”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云提问”

  受疫情影响,各行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受挫较大,为减少成本,裁员现象也有出现,导致失业人口多,再加之陕西高校毕业生数量众多等叠加因素,如何稳就业?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任芳说道,保证复工复产是稳就业最重要的环节。

  针对今年高校毕业生面临的巨大就业压力,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任芳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很多高校召开了线上就业招聘会。随着学生开学返校,各学校也会举行小型、专业化、多频次的线下招聘,帮助推荐学生就业,而今年高职专升本和本科研究生的扩招也会提供更多升学通道,缓解就业压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对新注册中小微企业给予一切便利条件,激活市场活力,所以要尽快把工作报告中的好政策落地,送到企业去,让大家感受到政策的帮助。”

  记者了解到,此次“云采访”连线是陕西省政协办公厅组织的第二场“陕靓登场”异地视频采访活动,邀请了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京学院校长任芳,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祁志峰,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集团董事长张义光,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渭南市副市长高洁4名委员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围绕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民生话题等方面回答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