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 通讯员 王亚龙 )5月22日,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以“维护铁路运营安全,百日提升凸显实效”为主题,召开了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公益诉讼“百日提升”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西安铁路运输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慧英通报了陕西铁检机关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公益诉讼“百日提升”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2019年11月20日以来,陕西铁检机关开展了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公益诉讼“百日提升”专项行动。在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陕西铁检两级三院加强与西安铁路监督管理局、西安铁路公安局、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积极沟通和密切联系,对辖内涉及铁路线下安全隐患问题的线索进行全面梳理和摸排。并迅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集中优势兵力,攻坚克难,先后深入西安、渭南、宝鸡、咸阳、汉中、安康、商洛、西咸新区等地认真开展公益诉讼线索摸排和案件办理工作。

  在办案中,针对发出的诉前检察建议,承办检察官紧盯整改落实情况,及时跟进调查,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尽责,相关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都能够积极整改并书面回复检察机关。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陕西铁检两级三院共立案调查涉及铁路安全隐患公益诉讼案件49件,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49份,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书3份,共消除铁路安全隐患50余处。通过依法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尽责,解决了一大批多年未能解决的威胁铁路运营安全的“老大难”问题,非法占用铁路用地私搭乱建等现象得到有效禁止,铁路沿线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铁路线路安全方面得到有效维护,跨区划协作保护铁路安全方面也取得一定成效。

  下一步,陕西铁检机关将把推动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由“专项行动”转变为一项常态化工作,继续聚焦问题突出、影响面广、解决难度大的安全隐患问题,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协调各方共同维护铁路安全稳定,为平安铁路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为人民群众的平安出行创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

  随后,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南崇敬向媒体介绍了陕西铁检机关推动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的相关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