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建投资,助力陕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建投资,助力陕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西部网讯(记者 苏静萌)今天(5月22日),由陕西省文化产业协会主办的“‘新基建’陕西文化产业的机遇与挑战网络研讨会”在陕西省广电大剧院召开,邀请7位业内专家进行线上座谈,分析陕西在当前环境中如何依托“新基建”加速推进文化科技融合,文化旅游融合,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研讨会上,张鸿教授以“数字‘新基建’助推陕西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做了分享。他说,当前以5G应用、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高科技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既是数字基础设施,又是战略新兴产业,既有巨大的投资需求,又能撬动庞大的消费市场。“‘新基建’已成为推动陕西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也成为当下统筹疫情防控、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兼顾短期刺激有效需求和长期增加有效供给的优先选择。” 张鸿说,陕西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就要利用数字“新基建”稳增长稳就业赋能高质量发展。

  陕西广电网络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普表示,“新基建”被视为中国经济“疫后重启”、能“挑大梁”“担重任”的发力点,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全面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是立足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它可以说是基建,同时又是新兴产业。”韩普说,与旧基建重资产的特点相比,新基建更多是轻资产、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发展模式,其科技性、创新性和赋能性更强,是经济社会迈向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根基。

  易点天下联合创始人兰向辉表示,数字科技是“新基建”中的“新”,产业体系是“新基建”中的“基”,“新基建”就是要构建数字+科技驱动下的产业应用创新发展的和谐的新型数字生态。“文旅行业一直在进行着信息化的改造,文旅企业更注重个性化和差异化。同质化是文旅行业较为突出的矛盾,利用数字文旅突出内容差异和服务理念方面差异,更好打造新文旅IP。”兰向辉说。

  在研讨会互动交流环节,与会专家们表示,未来,陕西文化企业会更加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建投资,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陕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