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周婷婷)5月19日,记者从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了解到,为推进西咸一体化建设,西咸新区立足长远,以8条高速、3条国道和1条省道为交通主动脉公路网络,加快发展综合交通、枢纽交通,全面融入陕西米字形高速公路网。目前,西安绕城高速西咸立交工程、包茂高速复线泾河立交工程、西宝新线沣泾大道立交工程等3处立交工程建设全面推进。

  西安绕城高速西咸立交工程,位于西安绕城高速公路帽耳刘立交以北、师家营村南部、太平河东侧、西成高铁西侧,占地面积约为215亩,是西咸新区对外交通连接、对内快速通达的重要交通设施,对于加快完善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加速融入大西安交通体系,构筑一体化交通网络具有重要作用。

  5月11日晚,330KV沣草Ⅱ线高压迁改线路顺利带电调试运行,标志着西咸立交工程进入了主互通分项工程施工阶段。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缓解世纪大道三桥到沣泾大道之间的交通压力,车辆通行时间将由现在的25分钟缩短至6分钟,往返西安、咸阳两市主城区将更加通畅便捷。

  西宝高速新线沣泾立交工程,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西成高铁以东、沣泾大道以西,立交出口接沣泾大道与科源南路平交口,占地面积约301.48亩。从该出入口到沣东新城主城区及阿房宫高铁站之前需要30分钟车程,项目建成后,将缩短至10分钟车程,不仅使沣东新城西部片区群众出行更方便,也大大提升了往返咸阳南部与西安主城区的通行效率。该工程已完成现有作业面桥梁桩基总数的95%,目前正在进行剩余桥梁桩基、匝道桥承台和底系梁施工。

  包茂高速复线泾河新城泾河立交工程,位于包茂高速复线与泾河交叉处向北,占地面积426.4亩。建成后,从西安主城区到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委会的车程将由30分钟缩短至20分钟,西安、咸阳两市北部通行效率将进一步提升。该工程已于2019年12月底完成主体建设,整体施工约完成了90%,立交主体已具备行车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