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张棋)5月20日,记者从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的2020年陕西省“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表彰大会上获悉,我省发布《中心距卡尺校准规范》等10项陕西省地方计量技术规范,填补了陕西计量技术法规的空白。

  据了解,计量检定规程和校准规范是组织量值溯源传递、开展计量活动的技术依据。为进一步提高陕西地方计量检定规程和计量校准规范制修订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水平,今年4月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了《陕西省地方计量检定规程和计量校准规范管理办法(试行)》,实现了我省计量技术规范制修订工作的规范化管理。

  首批发布的地方计量技术规范内容

  《中心距卡尺校准规范》:该量具主要解决通用卡尺测量面上两圆孔轴心线之间距离时孔距尺寸偏小的问题,广泛应用于机械加工、建筑工程等领域。

  《万用量规校准规范》:该量具是检测铆制品、焊接件坡口角度和焊缝宽度、高度,焊接间隙的一种新型多功能量具,主要用于对压力容器和焊制管道的测量,是焊工必备的测量工具,广泛适用于焊接质量要求较高的产品和部件。

  《标准圆管校准规范》:该器具主要用于校准超声波测厚仪曲面壁厚测量的示值误差。超声波测厚仪主要用于测量油气管道、高压容器、船体、锅炉等设备的壁厚。

  《自动分检衡器校准规范》:该衡器主要用于对包装产品进行自动检验,在医药、食品、农副产品、化工、轻工、散料包装、器件组装、物流运送、机械加工等行业,对物品进行自动重量分检、分选,通过概率统计的方法自动计算出通过称重区的产品是否合格,并对不合格的产品予以剔除。

  《隧道防水板气密性检测仪校准规范》:该仪器是一种用于检测塑料防水板双焊缝间空腔密封性的专用压力计量器具,广泛应用于铁路、公路隧道和地下工程施工中结构防水质量的检查,保障隧道和地下工程的稳定和运营安全。

  《配气台压力测量系统校准规范》:配气台是一种根据供气要求对气体进行调节、控制和分配的配气设备。主要用于气体加注,供配气、发射系统、发动机试验、航弹充气、供气综合控制系列等。

  《脉冲式电火花检漏仪校准规范》:该仪器是检测金属防腐涂层质量的专用仪器,对不同厚度的搪玻璃、玻璃钢、环氧煤沥青和橡胶衬里等涂层进行防腐质量检测。

  《医用电针治疗仪校准规范》:该仪器是广泛应用于各类医疗机构的医用计量器具,对该仪器进行校准,可保证量值准确、统一。

  《数显糖量计校准规范》:该仪器用于测量溶液的糖度,广泛应用于食品、果汁等加工企业及检验检测机构。

  《实验室氨氮测定仪校准规范》:该仪器是一种用于测量水中氨氮浓度的分析仪器,广泛应用于环保、污水处理、化工、造纸、制药、医疗等行业,控制水样中氨氮浓度是否达到规定的水质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