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车险消费者投保成功后无需前往保险公司或中介机构领取保险单证,也无需通过快递等待保单。批改、退保或理赔时,更无需提供纸质保险单证。5月16日起,在陕西银保监局指导下,陕西所有经营车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全面上线车险电子保单。

  具备同等法律效力

  记者从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电子保单是纸质保险单的电子替代品,目前设定为 PDF格式文件,适用于除单程提车险、摩托车、拖拉机以外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机动车商业保险。

  电子保单与传统纸质保险合同具备同等法律效力,电子保单上线后,车险消费者投保成功后无需前往保险公司或中介机构领取保险单证,节约了出行时间和成本;进行批改、退保或理赔时,无需提供纸质保险单证,简化了服务流程。

  电子保单将有力促进车险承保全流程电子化,推动保险公司加快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全面提升车险经营管理效率。同时,为行业节约大量保单打印、配送、保管等成本,节约社会资源,支持国家绿色经济发展。也为下一步推动保险、公安交管以及税务等行业的信息共享,促进运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简化政府办事流程,优化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打下了基础。

  车主须提供真实信息

  为了及时获取车险电子保单相关信息,确保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消费者在投保时,需向保险公司或保险中介机构提供真实的手机号码和电子邮箱信息,以便及时查收投保确认短信和车险电子保单邮件,如发现信息有误应及时联系保险公司进行变更。

  目前,消费者可通过手机信息、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官方网站或公众号查询、保险公司官方网站、APP、微信公众号以及中国银保信官方微信公众号或指定链接查询、下载或验真车险电子保单四种方式查询、获取车险电子保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