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ETC业务的车主。资料图办理ETC业务的车主。资料图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自高速公路恢复收费以后,有网友发现,ETC通行费竟然出现了上涨,这是怎么回事?今天(5月20日),陕西省高速公路收费中心就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以前以5元为单位取整 现在按1元为单位取整

  陕西省高速公路收费中心表示,过去为方便现金缴费,未安装ETC的车辆按照5元、10元取整,ETC车辆在取整后基础上打95折。现在未安装ETC的车辆按四舍五入精确到元,ETC车辆精确到分,精度较之前有所提高。

  比如费额为7.2元,过去收5元,现在收7元;费额为8.2元,过去收10元,现在收8元,通行费额较过去可能增加也可能减少。

  另一方面,以前陕西省在有两条以上路径的高速公路车辆收费中,按照“最小费额”收费,即对通行相同出入口,但路径不同的车辆,按最少的费额来收取。

  而现在,统一按车辆实际的通行路径收费。这样,通行较长路径或收费标准较高路径的车辆,其应缴通行费额会有所增加。

  西安绕城高速年卡需标记 车主应利用好优惠政策 

  有网友留言称,自己每天往返于西安绕城高速与机场高速,因此特地办理了年卡,既省钱又可以快速出行,但是最近他在下高速时却发现显示屏还在显示扣除费用。

  陕西省高速公路收费中心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全国高速路进行了免费,并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集中进行了系统调整。办理包缴的ETC卡需要做包年标记,用户可就近到ETC发行机构网点查询卡内信息是否有包年标记,如无标记,请在网点办理包年标记业务。

  有网友留言称,自己从渭南西到高新区行驶了71km,缴费20.9元。而从灞桥到渭南西是43km,缴费22.33元。路程少了,为什么收费还多了?

  陕西省高速公路收费中心表示,绕城包缴车辆通行渭南西-高新区,含绕城段约27公里,因此只收取渭南西-方家村立交段(约40公里)的费用20.9元。而通行灞桥-渭南西,因不途经绕城高速,不享受绕城包年优惠,因此收取全程(约44公里)费用22.33元。

  ETC出口会显示全程费用 收到扣款短信可网上查询账单

  目前,ETC车辆驶出高速公路时,出口车道会显示当次通行的全程费用。ETC车辆用户,一般在通行结束后次日(最长不超过5日)收到银行发送的扣款短信。用户也可通过“三秦通”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及三秦通网站(https://www.etcsx.com)查询通行账单,以确定是否属于前期行驶高速公路,银行延迟扣费。

  为了方便群众咨询,陕西省高速公路收费中心增加了100名客服人员充实力量,省级ETC客服63个坐席全线满额7×24小时开通。此外,不断扩充和新增全省157个ETC收费站发行服务网点的96166客服热线坐席布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