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重要历史节点,在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国革命圣地延安所在地陕西举办的一项重大标志性活动。为实现“参赛出彩”目标,我省组建了27个复合型攻关团队,2000多名教练员运动员及保障人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进行备战训练,全面参赛十四运会,力争完成“金牌翻一番,综合排名进前10”的目标任务。

  我省各项目运动队正加紧训练,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积极备战。近期,记者先后报道了我省田径、武术、体操、水上运动、游泳、足球、高尔夫、自行车、举摔柔、乒羽网、跆拳和现代五项各项目运动队的备战情况,今天继续向读者介绍我省射击、滑板、攀岩、篮排、手曲棒垒和马术各项目运动队的训练备战情况。

  4月初,我省15名步手枪项目运动员参加了国家射击中心主办的国家射击队网络对抗赛,检验了冬训成果、锻炼了比赛能力。4月中旬,各队组完成了冬训专项技术、体能考核及复合团队总结汇报工作。接下来,中心将继续开展重点队组队内对抗赛及联合其他省市开展网络对抗赛,提高队员实战能力。重点运动员王倩已于近期归队,目前备战训练以提升专项技术能力和强化体能为主;刘宇坤作为军地联合培养运动员,目前在北京训练。

  省社体中心承担着滑板、攀岩两个项目的十四运备战任务。近期,滑板队在丈八基地训练,攀岩队在渭南户外基地进行专项技术强化训练。重点运动员高群翔正在加强体能训练;向红春目前随国家队在训练,状态良好。

  受疫情影响,我省部分篮球、排球运动员依然居家训练。目前训练队组的有三个,分别是三人女篮、青年男篮、男子沙排。为检验冬训成效,4月底,三人女篮与其他省队进行了对抗比赛,以较高的质量完成了三场实战比赛,真实的检验了近期训练成效。此外,为全方位增加对抗强度和难度,细化技战术运用,三人女篮经常邀请男篮进行陪练,通过实战查找问题,提升备战实力。

  省手曲棒垒中心承担着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水球和橄榄球六个项目的十四运备战任务。目前,各备战队组均在省外进行封闭式训练。近期,各队组利用休赛期,狠抓体能训练,强化专项技术,不断激发教练员和运动员的训练热情,队员们在体能和技术方面都有很大提高,备战状态良好。男、女橄榄球队已结束冬训任务,现在山东威海基地封闭训练;女子垒球在强化保障团队建设,开展了一系列训练、科研及营养保障等工作,为精准备战十四运打下坚实基础。

  马术项目由省冬季中心承担十四运备战训练任务。目前,备战队组在省外封闭训练。近期训练重点是配合音乐,强化马的舞步技术,提高人与马的配合程度。

  马术是一项男女同场竞技的比赛项目,有三个分项比赛,分别是盛装舞步、场地障碍和三项赛,每项均设团体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