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

  本地连续88天无新增

  本地疫情:2020年5月17日8时至5月18日8时,我省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已经连续88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连续85天无新增疑似病例,连续86天无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截至5月18日8时,我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45例(国内输入病例116例,本地病例129例),出院242例,死亡3例,治愈率98.78%。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31例(转为确诊病例1例,已解除隔离30例)。

  境外输入疫情:2020年5月17日8时至5月18日8时,陕西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5月18日8时,陕西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3例(治愈出院59例,无死亡病例),现有4例。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15例(转为确诊病例1例,已解除隔离14例)。

  当前隔离密切接触者37人,其中境外输入密切接触者8人、境内外省协查密切接触者29人。

  31省区市新增7例新冠肺炎

  5月1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例(内蒙古4例),本土病例3例(吉林2例,上海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1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1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46人,重症病例减少2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45例(含重症病例2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累计确诊病例170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659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5月17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82例(其中重症病例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238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954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40054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970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8例(境外输入2例);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85例(境外输入1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448例(境外输入31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540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055例(出院1024例,死亡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5例(出院44例),台湾地区440例(出院395例,死亡7例)。

  全球确诊新冠肺炎4534731例

  死亡307537例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5月18日0时42分,全球确诊新冠肺炎4534731例,死亡307537例。

  美国确诊病例超148万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8日3时30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148万,达到1482916例,死亡病例达到89318例。

  加拿大新冠肺炎患者半数已经康复

  当地时间17日,加拿大联邦首席医疗官谭咏诗发布声明,宣布加拿大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中的半数已经痊愈,而且痊愈的比例仍在继续上升。

  她同时呼吁加拿大人对疫情保持戒备,维持社交距离,继续把疫情的增长曲线压平。如果出现症状,即便是轻微的,也要呆在家里。

  截至当地时间17日18时,加拿大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77002例,死亡5782例。

  英国确诊病例达24万

  据英国卫生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7日,除英国北爱尔兰地区因技术故障暂未报告数据之外,英国其他地区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142例,累计确诊病例达到243303例,累计死亡34636例。

  上班上课还要全程戴口罩吗?

  疾控专家回应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5月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促进职业健康工作情况,请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和职业健康司负责同志及专家回答媒体提问。

  在低风险地区是不是还有必要全天佩戴口罩?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回应:关于是否佩戴口罩,我们可以遵照一个原则,就是在通风条件良好并且能够保持比较好的、安全的社交距离的情况下,可以不佩戴口罩,具体包括以下情况:

一是在户外,比如公园、人比较少的街道,包括操场,是不需要佩戴口罩的。尤其在剧烈运动的时候更不能佩戴口罩。

 

二是近期没有新发病例报告的低风险地区,其实我们在办公室、会议室、工地、学校,能够保持通风条件和相对的安全的社交距离的情况下,也不需要戴口罩。

  但是,有三种情况我们是建议佩戴口罩的:

一是在一些比较封闭的公共场所,比如公共交通工具里、电梯、人多的公共场所里面,建议佩戴口罩,因为刚才也提到过,可能会接触一些感染状况不明的人员。

 

二是当人生病的时候,尤其出现发热、咳嗽这种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佩戴口罩,主要是为了避免把这些病源传给其他人,这不仅在疫情期间,将来在任何时候都要遵照这个原则,生病的人要戴口罩。

 

三是在特定的环境内,比如去医院,不管是去医院就诊,还是陪同亲友去医疗机构,在医院这种场所内要佩戴口罩,所以这三种情况建议还是要规范佩戴口罩,来降低感染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