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买了车位

  每月还要给物业缴纳150元的管理费

  这合理吗?

  2019年9月1日起,《陕西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正式开始实施,取缔了不少业主需要负担的收费项目。但时至今日,西安物业住宅小区仍按照老标准收费。记者近期在走访中发现,西安市不少小区收取的停车服务费普遍高于其提供的服务标准,而且个别小区还出现重复计费,超标准收费的情况。

  记者首先来到西安市某小区一期,小区的地下车库在小区大门外单独设立了进出口,走进地下车库后,灯光比较昏暗,地面卫生还可以,没有过多的垃圾杂物,记者在车库房顶没有找到消防喷淋系统,而消防栓里的灭火器个别存在异常。

  一位停车的业主说,他是长期从物业租的车位,每月400元外加150元服务费。小区住户说,这150收得不值,“啥都没干还150元”。

  记者随后又来到马路对面的小区二期,这里主要的问题就是消防通道人行出口杂乱停着很多电动车甚至流动摊贩的小车,地库以机械车位为主,有两层和三层两种,按理说,购买这种车位相对便宜,因为使用起来不是那么方便,管理服务费也相对便宜一点。

  让人意外的是,物业悬挂的西安市物业管理区域内交通工具停放服务价格公示牌上,平面车位每月收费150元,机械车位190元,超过一类标准40元。

  小区物业收费窗口工作人员说:“机械车位跟平面车位不一样,卖的便宜的只有五六万,平面的十七八万。”

  记者随后还走访收集了西安曲江、城东、航天等多个小区的收费情况,停车服务费普遍在150元每月。

  不少业主认为,自己掏钱买的车位,每个月还要多花150元,却没享受到什么服务。

  那么这个分类标准和价格谁确定的?

  如何确定的呢?

  根据《陕西省物业管理区域内交通工具停放场所类别标准》:一类室内停车场150元/月,要求达到:具有独立的出入口或符合国家标准的双车道供车辆安全出入,配备红外线监控设备,电脑计费系统,自动升降栏杆,消防喷淋设施及通风设备,停车位有专业标识。监控室24小时有专人值班,配备专业管理、保洁人员。二类室内停车场130元每月,三类室内停车场100元每月,和一类相比,减少了电脑计费系统、红外线监控设备和消防喷淋设施。在物价部门取消物业公司收费备案制度之后,普通业主对小区停车位类型难以区分。

  而在去年9月开始实施的《陕西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第九条明确,停车服务费成本由交通工具停放服务设施设备日常运行费、保养维护费、检验检测费、设备折旧、职工薪酬、清洁卫生费、秩序维护费、管理费分摊以及经业主或者业主大会同意的其它费用组成。与物业服务费成本相重叠的部分应当独立核算,按比例分担,不得重复计算

  对此,西安市发改委在西安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做出回复:西安市发改委根据陕西省发改委等部门制定的《陕西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研究拟定了西安市物业服务收费和物业区域内交通工具停放服务收费标准,已召开座谈会,下一步将按照法定程序对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争取尽快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