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内涵,举全市之力办好全运会,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西安市一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班加点的建设中。昨日,记者走访了西安正在推进中的7处路、桥施工现场,了解建设进度。

  西铜高速城市段快速路工程(凤城十二路—渭河南岸)

  西铜高速城市段快速路工程南起凤城十二路,北至渭河南岸。道路全长7406米,规划红线宽度105米。沿线设置元朔路、秦汉大道、尚稷路三座立交桥,并同步建设5处人行过街设施。施工内容含道路、雨水、污水、桥涵、海绵城市、绿化、照明及交通,项目投资估算约15亿元。

  据悉,2017年11月该工程陆续分段开工建设,目前秦汉立交桥已经完工通车,项目南段的西侧环路及部分主车道,北段的东侧辅路,以及相对应的雨、污水管道、海绵城市、道路沥青中面层和人行道面层也已完成。截至2020年3月底,道路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与此同时,西安绕城高速北侧,西安市北客站东侧,元朔路与西铜路交会处,总投资约4.9亿元人民币的西安北郊交通枢纽工程——西铜高速城市段元朔路立交工程正在开工建设。该项目预计2020年年底完成道路工程施工;2021年5月完成元朔路、尚稷路两座立交桥工程施工;2021年上半年完成相关配套工程施工。

  北三环与太华路立交项目

  在太华路主线桥南端,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桥梁路面铺装铺设。据悉,北三环与太华路立交涉及高架桥、管廊等工程,该项目是西安市会展中心外围提升改善道路工程,项目总体布置为三层“左转进回定向”互通立交,自南向北约2.6公里,跨越绕城高速及北三环,东西方向约1.6公里,通过匝道和北三环主线相连接。根据施工计划,今年9月完成主体项目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前竣工通车。“桥梁已经完成了工程量的90%左右,路面完成70%左右,预计到年底桥梁、路面就能全部通车。”西安市体育中心外围道路提升改善工程北三环与太华路立交项目经理赵文军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将会为十四运召开提供交通保障。

  建材北路(北辰大道—迎宾大道)

  作为西安市市政重点工程项目建材北路(北辰大道—迎宾大道)道桥建设,横跨灞河两岸,建成后双向八车道将有效提高城东道路通行效率,更是为全运会召开保障交通。

  建材北路全长设计共计2.32公里,贯通浐河西路、灞河、灞河东路,终点接港务区与迎宾大道交叉口,在建的跨灞河大桥是整个项目的工程亮点,桥身全长1054米,主桥采用半漂浮体结构,桥身设计采用斜拉式桥,是亚洲第一宽双索面自锚式悬索桥。现场记者了解到,桥梁的桩基正在安装架设,由于工期紧施工方采用桥梁和桥基同时施工方法,加快施工速度,计划将在明年6月建成通车。

  东三环快速化改造项目

  西安市东三环和世博大道交会路口,是东三环主干道上一个最大的路口,该路口常年车流量较大,特别是南北方向的车辆较多,高峰时段常常会造成道路拥堵。目前已经启动围挡施工的东三环快速化改造工程,建成后将有效缓解该区域的道路通行压力。据项目负责人雷军介绍,该项目线位起点接东三环灞河桥北侧桥头,沿现状东三环一路向北,终点至东三环现状雾庄桥桥头,总长2389.571米,为世博大道与东三环交叉口改造的两层分离式快速交通系统,主要由跨线桥梁构成。主线桥长共954米,采用双向八车道标准,分为左右双幅,宽度各17米,中央分隔带宽3米,总宽37米。“项目建成后,南北方向行驶的车辆可沿东三环高架桥持续通行,可以避过路口红绿灯,直接到达北边雾庄桥或南边的地铁三号线人行通道桥下。”雷军说,如此,不仅缓解了东三环世博大道路口的交通压力,还将带动沿线区域的开发建设,完善该区域交通路网,进而促进整个西安市城市建设的发展。

  西安市体育中心外围提升改善道路PPP项目(一标段)工程

  记者在西安市体育中心外围提升改善道路PPP项目(一标段)工程现场了解到,该项目建设包括北辰大道(北二环—秦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及凤城五路与北辰大道立交项目。北辰大道是西安市城北片区“三横三纵”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南起北二环辛家庙立交,北至秦汉大道,全长为9.4公里,是服务2021年全运会的重要交通通道,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当前北辰大道南北方向及往来经开与浐灞间的交通通行压力。“北辰大道的快速化改造项目,工程采用‘高架快速路+地面辅道’的建造形式,红线宽度60-100米,主线高架为双向六车道,地面辅道维持现状道路。新建凤城五路与北辰大道全互通立交、凤城八路与北辰大道半互通立交和北辰大道与绕城高速全互通立交等3个立交,目前已完成70%以上,建成后可以说打通了西安的东二环与北三环,而且在路网建设中补充了最需要的互通式立交,沿线周边的辛家庙立交、广安路、凤城五路等主要干道都可以通过这条快速道路大大提升通行率。”该项目现场负责人罗超表示。该项目建成后,未来从辛家庙立交抵达秦汉大道仅需8分钟,到达西安奥体中心也只需要10分钟。

  广安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北二环—安邸立交)

  记者在广安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北二环—安邸立交)项目现场看到,高架桥基的下部结构桩基施工已基本完成,工作人员正在已建成的桥面上进行后续的桥面铺设工作。广安路快速化改造将连通北二环辛家庙立交至东三环安邸立交3.8公里,西起北二环辛家庙立交,东至东三环安邸立交。主线快速路采用双向六车道,地面辅道采用双向四车道。建成后将成为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及2021年全运会顺利举办的重要交通通道。

  该项目副经理杜江介绍说,目前项目进展顺利,作为西安市会展中心的配套道路工程,力争今年年底达到主线桥通车,明年6月以前全面贯通。作为连通北二环至东三环的重要交通枢纽,广安路是主城区通往浐灞生态区、国际港务区的主要干道之一,也是未来前往西安体育中心及西安会展中心的交通要道。项目改造完成后,车辆从北二环沿主线桥向东可直接到达安邸立交,全程不受红绿灯影响,主线桥全程通行仅需5分钟。

  新兴南路工程PPP项目

  新兴南路工程PPP项目是西安市快速路系统中二环至三环放射线的重要民生工程。项目施工范围从南二环立交至东三环草滩路,线路沿建工路向东经过火炬路、公园南路、新科路、万寿路至幸福南路,再从幸福南路向南至新兴南路,沿新兴南路向东跨过田马路、浐河西路、浐河东路至东三环,道路全长约7.5公里,工程包含了东二环与建工路立交节点、幸福路与长鸣路立交节点、东三环三殿桥立交节点。工程建成后,从西安东二环到东三环又多了一条主干道,可以很大程度方便建工路、新兴南路沿线区域人们的出行。

  本报记者 李天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