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在车流量很大的西安市北二环上,行驶在左车道的一辆“龙护卫”运钞车,突然加速变道至中间车道,然后又快速斜插进入左道,一路狂奔。看见自己被“同伴”超了,原本行驶在右道的另一辆“龙护卫”,也是突然加速,先是从右道超车进入中间道,然后又快速变入右道,再从车缝中斜插进入中间道……

  市民目击  两辆运钞车北二环飙车太吓人

  昨日,市民李女士向本报反映,4月11日16时左右,她和爱人开车从高新区前往辛家庙,沿北二环自西向东行驶,路过未央路出口时,在车流中,发现车牌号分别为陕VA05××和陕VA08×× 的两辆“龙护卫”运钞车,在行驶途中在车流中你追我赶,随意变道,不停用S形的行车轨迹快速超车行驶。

  据李女士描述,当时她爱人开车,她坐在副驾驶位置。他们的车在左道行驶,一辆运钞车行驶在她的车前。北二环路面上有50—70KM/H的标志,当时两车的时速都在60KM/H左右,交通畅通。突然,她前面的这辆运钞车,快速超过了在中间车道行驶的另一辆运钞车,并迅速变道。当即,在中间车道行驶的运钞车尝试超车追逐,几次尝试,最终强行超车成功。之后,两车便开始在北二环主道上多次加速穿插、变道,3分钟后,因车速较快,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但李女士的行车记录仪,却完整记录了两辆“龙护卫”追逐的全过程。

  视频还原  多次连续突然变道穿插行驶

  昨日,李女士给记者提供了3段视频,其中一段是李女士坐在副驾位置用手机拍摄的,另外两段视频是从行车记录仪中调取的画面。

  在李女士自己拍摄的这段25秒的视频中,记者看到,车辆行驶至北二环开元路南口人行天桥位置时,原本行驶在中间车道的一辆“龙护卫”运钞车,突然变道至右侧车道(没有打右转向车灯),见右拐的黑色私家车行驶较慢,运钞车强行超车,紧接着骑着地面的白色网状线继续向前行驶。

  在两段分别为1分钟的行车记录视频中,记者看到,一辆行驶在右侧车道的运钞车,在途经“未央路”出口时,并不右拐而是突然变道到中间车道。此时前面一辆黑色私家车车速较慢,最左侧车道的另外一辆运钞车超过了中间车道的运钞车,随后多次变道,加速行驶。而后,中间车道的运钞车也迅速加速。

  另一段视频中,北二环主道单向三车道,车辆均有序行驶。突然,隔着绿化带的公交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上,一辆快速行驶的运钞车进入视野,从16时58分12秒开始,此后约10秒,该车至少驶出50米的距离。

  经辖区交警部门初步确认,违章基本事实清楚,具体情况尚需进一步调查。

  市民说法  运钞车不应该“霸道”行驶

  你觉得生活中哪些车辆可以有“特权”?运钞车是否可以无视交规?

  4月12日下午,记者在某互联网问答社区以此为题,面向网友征集答案。1个小时时间里,21位网友给出了自己认为正确的答案。大家一致认为:“救护车、军警车、消防车、工程救险车在执行任务时,可以有‘特权’。”

  记者了解到,运钞车根据自身任务,必须按照事先确定路线行驶,途中不准随意停车,在银行门口或金融网点都设有临时停靠点,且不得随意更改。考虑到运输安全问题,运钞车全程需要驾驶员及押运安保人员都在现场,但相关公开资料中,没有对行驶时间有明确要求的规定,但在既往报道中,多地交警部门强调,运钞车行驶过程中应该遵守交通法规。

  交警释疑  运钞车违法行驶照罚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特权车”是市民口头的叫法,根据相关规定,只有执行任务中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军警车这4种车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当前任务为重。这些车辆应当按照规定喷涂标志图案,安装警报器、标志灯具。另外,出于人性化执法,公交车、出租车等在爱心救援时,所产生违章可得到一定程度的减免。除此之外,在任何情况下,均需遵守交规。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6年,交通部就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整顿“特权车”和“人情车”的专项活动,取缔“特权车”和“人情车”。曾经市民心中的“O”牌车于2010年12月1日前,已全部更换为普通民用牌照,以更加醒目的警车号牌以及警车外观标识执行公务,这样便能够接受群众监督,规范公车用途,也使得警务用车能够用在“刀刃”上。

  目前,记者已将李女士反映情况转给辖区交警。4月12日中午,西安交警未央大队龙首中队回应,对市民李女士反映的情况,交警部门已迅速联系到了两名当事司机及车辆所属单位负责人,告知其4月13日前往交警未央大队龙首中队,对其约谈,并对其违法行为做出处理。约谈后续情况,将第一时间通过媒体反馈给李女士。

  相关链接  运钞车逆行  司机被罚款扣分

  记者了解到,“龙护卫”不遵守交规被市民举报的情况已不是第一次,3月1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布了一段30秒的视频,视频显示事情发生在1日中午11时51分左右,一辆陕V牌照的“龙护卫”运钞车由南向北在丈八北路上逆行百余米之后,向右并入正常方向的最右车道。

  西安交警接到网友举报后,立即通过车辆注册电话联系到了该车辆所属公司,传唤车辆所属公司负责人及车辆驾驶人来队接受处理。3月2日上午,逆行运钞车驾驶人及公司负责人来到西安交警高新大队丈八路中队投案。据了解,该运钞车从银行驶离后,本应由北向南经由十字路口调头,但驾驶员为图方便,直接选择了逆行。民警依法对驾驶人违法行为进行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并对该车队队长及安技干部进行了约谈,企业安技当场写下承诺书,表示今后一定严格驾驶员管理,再不出现类似问题。

  然而,时隔仅40天后,“龙护卫”不遵守交规再度被市民举报,后续这两辆飙车的“龙护卫”将受到怎样的处罚?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本报记者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