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踏青野餐警惕蜱虫叮咬。春游踏青野餐警惕蜱虫叮咬。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 疫情渐缓,春暖花开。近来,在家憋了近两个月的市民也都安排上了野餐春游,但带孩子在外游玩仍要警惕。记者从西安市儿童医院了解到,今年4月以来,该院已经收治了2例蜱虫病患儿。目前,为避免病毒细菌感染,2名小朋友蜱虫叮咬部位连带局部皮肤被切除。

  蜱虫叮咬部位及局部皮肤被切除

  几天前,父母带着今年4岁的悦悦到临潼附近的野地踏青。悦悦奔跑中突然停下脚步,说头上有东西,孩子妈妈一看,发现是只红色的虫子吸在孩子头顶。他们没敢直接拔出来,带到附近医院,医生建议到西安市儿童医院。

  “一个红色的小虫子顶在孩子头部,半截崁入头皮,外面暗红,还可以看到虫体上的小足,明显就是蜱虫。”西安市儿童医院神经外科医生李楠告诉记者,医院几天前收治的孩子也是这种情况,奶奶带着孩子去油菜花地踏青,晚上回家妈妈给洗漱时发现耳朵后面有一个小虫子,小虫子的头部钻到头皮里面,外部粉红,就赶紧来医院了。

  李楠说,因为2名孩子被送到医院的时间,分别是在孩子被叮咬后8小时和12小时;为了安全起见,医生为两名患儿给予蜱虫连带局部皮肤切除。

  “因蜱虫可能含有不确定的病毒细菌,所以在体内时间越长出现感染概率越大。”李楠说,在此也告诫广大家长,外出时避免小孩钻入杂草密集的地方,如果发现蜱虫叮咬,需尽快到医院处理,避免虫体在体内留置时间太长。

  不慎被咬怎么办?酒精涂抹、镊子取出

  据了解,蜱虫的唾液中有神经毒素,在吸血时可以将毒素注入体内,引起严重感染(严重时可导致呼吸肌瘫痪、呼吸困难);蜱虫体内携带80多种病毒、14种细菌、17种螺旋体以及32中原虫,在叮咬时还可能引起继发性感染,且潜伏期长达一个月,即使在当时或几天里没有异常,后期也可能发病。

  如果不慎被咬应该怎么处理?首先,不要直接强行拔出蜱虫,防止伤害皮肤,因为它嘴上的倒刺很可能已经深入皮肤里面了,强行拔出的话,头部可能就会留在皮肤里。

  正确的处理办法是:先用酒精涂抹在蜱虫的身上,使得其头部放松、逐渐死亡,然后在用尖头的镊子取出蜱虫;如果没有完全取出或是短时间内已经发热、有红斑,一定要第一时间就医治疗,以免耽误最佳的治疗时间,带来更严重的后果。

  预防蜱虫小妙招:夏季出门尽量减少皮肤暴露,不要在野外呆坐或躺太长时间;游玩回家后,要及时清洁和观察身体,带宠物出去溜达时,也要注意检查。

  编辑: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