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春季在往年一直是跳槽小高峰,是企业招聘需求和求职者找工作双向繁荣的阶段。在这个机会与挑战并存的季节,人才市场流动性如何变化?白领们又会怎样调整职业规划?智联招聘特针对西安地区白领展开了跳槽及职业发展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西安白领事业信心指数为3.07,七成西安白领认为找工作有难度,超6成西安白领的生活未朝理想发展。

  2020年春季西安白领超6成有跳槽行动

  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西安地区有30.7%的白领表示对2020年事业取得成就有信心,信心指数由去年的3.66下滑至3.07,远低于全国水平的3.16。而在事业信心不足的具体原因上,59.13%西安白领表示是因为加薪无望,还有55.65%归因于经济大环境的不明朗。在全国排名上,西安在38核心城市中位于第34,较去年的第14名大幅下滑。

  调研数据显示,2020年有跳槽行动的西安白领比例为63.96%,低于去年同期的76.76%。其中,有3.49%的白领已经开始办理离职/入职手续,另外60.47%的白领已更新简历,正在积极找工作。调研数据显示,56.67%的西安白领表示“薪酬水平”是他们跳槽的主要原因,“企业发展前景不明”和“福利待遇”紧随其后,分别占比43.56%和35.6%。

  7成西安白领认为找工作有难 指数由2.62下滑至2.16

  2020年春季西安白领的求职信心指数由2.62下滑至2.16,低于全国平均,可见西安白领的求职挑战较去年加大。

  调研数据显示,西安白领中,认为生活正在迈向理想生活状态的比例为35.81%,较去年下降约7个百分点,超6成西安白领的生活状态没有得到改善,白领今年春季的工作与生活状态有所倒退。

  究其原因,68.12%的白领表示是因为没有良好的发展机会和空间,而归因于“技能和收入都没有增长”的占比为66.3%。此外,认为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自身生活的白领也从去年的9.15%扩张至12.68%,疫情压力与经济形势遇冷也加大了对西安白领的影响。

  2020年春季,西安白领的事业信心指数较去年降低,导致整体跳槽意向上升,行动下降。“对于企业来说,应重视员工真实诉求,并加强白领的职业培养以降低人才流失;而职场人则需要制定更加长期的职业目标,修炼内功以提高自身的职场竞争力,在机会来临时牢牢把握。”智联招聘西安分公司市场公关部工作人员李欣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