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

  由于国际疫情持续扩散发展

  哈萨克斯坦、越南等多国相继开始禁止

  小麦面粉、大米等农产品的出口

  与此同时

  网络上频繁出现“粮食危机将至”等言论

  号召大家抓紧“囤米抢面”

  不少网友晒出了自己的“囤粮照”

  甚至还有人一口气购入了40袋大米……

  近期个别国家采取限制粮食出口措施

  是否会对国内粮食供应产生影响?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人回应称:综合分析研判国内粮食生产、流通、消费情况,我们认为,个别国家限制出口,对国内面粉、大米等口粮供应基本没有影响,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障国内粮食供应。过度恐慌、抢购粮油,大可不必。

  从供给情况看,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特别是稻谷、小麦两个口粮品种连续多年产大于需,有少量进口主要是为了品种调剂。以2019年为例,大米和小麦全年进口量仅占当年产量的1.8%和2.3%。应该说,即使不进口也不影响国内口粮供应。

  从库存情况看,我国在部分主产区实行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由于产大于需,近几年政策连续启动,积累了相当数量的库存,稻谷、小麦都能满足1年以上的消费需求。因此,保障国内口粮供应是有实力和能力的。

  从市场体系情况看,目前我国粮油市场较为活跃,市场主体多元,纳入统计范围的粮油加工企业每天可加工稻谷30亿斤、小麦16亿斤。总体看,物流配送、供应投放网络健全,粮油产品供给是有可靠保障的。

  3月3日

  工作人员在中央储备粮松原直属库有限公司内整理收购的粮食

  图片来源:新华社

  那么,西安市的粮食储备情况究竟如何?

  昨日,西安市发改委回应:

  西安市粮食库存充裕供应正常!

  据西安市发改委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安市发改委全力以赴做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强化粮源调度,组织粮油加工企业和应急供应网点提早复工复产,开通粮油产品运输绿色通道,保障疫情期间粮食供应。截至3月30日,累计向市场投放粮油产品4.68万吨,保证了西安市粮食市场货源充足、价格稳定、供应有序。

  近年来,西安市不断充实地方粮食储备,建立的原粮储备和应急成品粮油储备库存充裕,调控物资基础比较雄厚,可以满足西安市居民半年以上口粮消费。当前全市21家粮食加工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日加工机能达3249吨,能够保证市场正常供应。同时,西安市确定的195家粮食应急供应网点覆盖全市13个区县,供应网络健全,可以迅速将粮油产品投放市场。另外,随着全国各地交通管控的全面放开,物流通道畅通,粮食调运恢复正常,辖区外粮油产品可以顺畅调入西安市,也能够保障全市粮油的正常供应和价格稳定。

  总体来看,西安市粮食储备库存充裕,市场粮油产品货源充足,完全能够满足广大市民群众的消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