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很多市民反映,宫颈癌疫苗预约太火爆,预约平台打不开,好不容易进去了,疫苗已经预约一空。4月1日,记者从陕西省疾控中心获悉,该中心正在协调预约平台将服务器扩容,下一步四价九价疫苗将在原基础上增加两倍以上,缓解预约难现状。

  服务器扩容后

  可满足更多市民预约

  “24号我早早就拿着手机等着预约,但预约平台一直很卡,好不容易进去了,结果已经约完了。”市民高女士觉得很郁闷。

  3月24日,陕西省12个接种门诊预约四价及九价HPV疫苗,其中四价2990人,九价2090人,然而预约当日人数爆满,出现系统拥挤无法进入等问题。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自HPV疫苗预约开始,预约人数不断提升,在2019年12月预约当天峰值278万人次访问量,在线9.7万人预约。本次受疫情影响,积压了部分预约人群,3月预约人数达到480万人次,在线25.7万人预约,是之前的两倍多。

  针对该问题,省疾控中心正在协调预约平台将服务器由2台增加至10台,提高系统的访问应答及数据处理效率,同时带宽由50M增加至1000M。3月份疫苗预约当天系统最高并发数每秒达到17.7万人,提升带宽之后,可以满足每秒并发数100万人,提高市民预约体验。

  工作恢复正常后

  其他中心会陆续开放线上预约

  有市民反映此次预约只开放‪了碑林区太乙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东街)的接种。对此,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2019年12月预约时,西安市总共开放了10家接种门诊预约HPV疫苗,由于疫情影响,预防接种门诊最近陆续开始恢复接种工作,这些预防接种门诊都在全力安排因疫情影响延期接种疫苗儿童的疫苗补种工作。 

  待其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恢复正常后,会陆续开放线上HPV疫苗预约,方便群众就近接种。

  四价九价疫苗供应增加2倍以上

  记者从疫苗供应企业了解到,四价和九价HPV在中国上市以来,一直供不应求,但是随着产能增加供货也在不断提升,陕西省在2019年共供货9万支四价、6万支九价,人均发货量已经高于周边省份。西安也是疫苗企业在中西部地区唯一一个HPV特供城市。

  针对陕西省群众疫苗接种热情高的情况,下一步疫苗供应企业将陕西省HPV疫苗供应配额调整为之前的两倍以上,尽量满足群众的需求。

  据悉,省疾控中心主要负责免疫规划疫苗分配管理,非免疫规划类疫苗如HPV疫苗,由区县疾控中心从陕西省公共资源管理平台直接点单采购,并分发至接种单位。但是自四价和九价HPV疫苗上市后,整体供货量较少,分到每个区县再分到每个门诊之后基本都是个人份,之后2、3针的管理难度加大,很多群众无法及时接种疫苗,区县疾控和门诊管理难度大,而线下预约排队投诉也比较多。因此采用线上预约方式确保2、3针的及时接种,让更多群众根据需要及时预约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