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公办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发布会上,莲湖区、灞桥区、高陵区、蓝田县、西咸新区等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辖区推进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进展情况。

  莲湖区:

  计划投入5.7亿元

  新建改扩建校园13所

  “莲湖区2019年投入2.77亿元,完成了大兴初中、70中东校区、远东二小3个新建改扩建项目,新增学位1800个;实施了33个维修改造项目和204个设施配备项目,创建智慧校园3所、创客实践室5个。”莲湖区政府代区长王永杰介绍,该区2020年6个校园建设项目4个已提前完成;德杰学校、龙首村小学2个项目已主体完工,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和设施配备,计划8月底投用。

  据了解,莲湖区2019—2021年计划投入5.7亿元,新建改扩建校园13所,新增学位8715个。

  王永杰表示,在确保今年投用项目完成的基础上,莲湖区提前启动后续项目建设,原计划2021年投用的报恩寺街小学项目已完成基础施工,8月中旬主体封顶,年底前交付使用;2022年投用的莲湖第一学校项目已提前启动,力争早日建成竣工。

  灞桥区:

  8月前,12所新建及改扩建学校

  全部投入使用

  灞桥区委书记贠笑冬介绍,灞桥区2020年计划投入6.3亿元,完成12所学校(幼儿园)新建、改扩建任务,目前,3所已完工(区二幼新纺分园、市63中小学部、纺织城小学),4所已主体封顶(向阳沟幼儿园、上鲁峪幼儿园、东西渠幼儿园、高科绿水东城小学),3所正在进行主体施工(东城一中、五环中学、老洞小学),2所正在进行基础施工(五星小学、电力小学)。

  预计今年8月前,12所新建及改扩建学校将全部投入使用,可新增学位6210个。未来三年计划投入15.3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5所,特教学校1所,幼教融合幼儿园2所,新增学位16320个。

  贠笑冬表示,灞桥区将以有力的举措、显著的成效回应群众的新期待,用心用情做好立德树人的伟大工程,努力为建设教育强市作出灞桥贡献。

  高陵区:

  今秋投入使用

  新建、改扩建项目学校9所

  高陵区政府区长解宁元介绍,高陵区2020年秋季投入使用新建、改扩建项目学校9所。目前,3所已完工, 4所主体完工,2所正在主体施工,秋季开学能按时投入使用,可新增学位2565个。

  小布了解到,高陵区去年集中开工项目学校5所,3所正在主体施工,2所正在基础施工,2021年投入使用,可新增学位1920个;2020年新开工项目学校18所, 1所主体施工,2所基础施工,2所正在进行招投标,11所完成前期手续办理,2所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建成后可新增学位7725个。

  “根据春季学期全区义务段入学生源、学位摸排统计和秋季招生入学风险评估,高陵区2020年秋季小学新生入学学位需求约4900个,可提供学位5310个;初中新生入学学位需求约2900个,可提供学位2950个。”解宁元说,高陵区能够满足2020年义务段秋季新生入学学位需求。

  蓝田县:

  新建教学班54个,新增学位2520个

  “蓝田县近三年实施改扩建项目357个,累计增加学位2285个,确保适龄儿童免试就近入学。”蓝田县县长任涛介绍,针对城区学位供给不足的现实,在规划、土地、资金等方面优先保障,在灞河城区段拿出最好地段,投资2.7亿元启建县城西区九年制学校,新建教学班54个(小学36个、初中18个),新增学位2520个(小学1620个、初中900个);联手恒大集团在县城核心位置投资2000万元建设恒大幼儿园,目前两个项目主体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秋季开学建成投用。

  2019年全市首批集中开工的厚镇中心幼儿园综合楼正在主体施工,白鹿原高级中学风雨操场正在基础施工。2021-2022年新(扩)建的7所学校已完成选址、征地等前期工作。

  经实际测算,2020年秋季蓝田县义务段小学一年级需求学位5500个、初中七年级4700个。到秋季开学,全县可提供小学一年级学位8820个(含城区新增270个)、初中七年级学位5148个(含城区新增300个)。

  “总体来看,全县学位总量充足,特别是城区新增学位可满足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就学需求。”任涛说。

  西咸新区:

  计划投入资金110.77亿元

  新建、改扩建学校50所

  据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孝介绍,为满足未来人口增长需求,西咸新区提前谋划,提出《西咸新区学校建设品质标准(试行)》要求,到2022年,计划投入资金110.77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50所,提供优质学位69410个。印发了《西咸新区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品质提升计划(2020-2022年)》,从软、硬件两个方面,对辖区义务教育段学校质量提升工作进行系统安排、整体推进。

  小布了解到,西咸新区计划秋季投入使用学校共16所,现6所竣工、4所主体封顶、6所主体施工,19440个新增学位任务将全面完成。

  赵孝说,经摸底,秋季入学小学一年级含随迁子女入学需求17639名,可提供学位17770个;初中七年级含随迁子女入学需求9818名,可提供学位11690个,完全可以保障辖区义务教育段户籍子女及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入学需求。